贾益民校长: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点燃无悔青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8    浏览次数: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点燃无悔青春


——在华侨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7年9月17日)


贾益民校长


 


亲爱的同学们,


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华侨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同学们以优异成绩考入华侨大学,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与华侨大学相遇,为自己的成长之路扬帆起航。


    相信此刻华侨大学对于大家而言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在你们决定报考她的那一刻,对她一定有所了解,有过憧憬和期待,而现在,她正渴望你们走近她、认识她、爱上她,期待你们用时光细细去品味和体会她的点点滴滴,用你们澎湃的青春为她创造更多惊喜与感动。华侨大学是一所承担特殊办学使命的高校,“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赋予她独特的精神气质。在华园,你们将感受到“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在华园,有来自五洲四海的优秀教师为你们传道授业解惑,有丰富多彩的社团和文体活动等待你们挥洒才情。在华园,你们将与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青年学子相聚相识,互相学习借鉴,一同成长进步。在今后四年抑或更长时间里,你们青春的身影将成就华园最靓丽的风景线,华园必将为你们骄傲和自豪!


    大学是知识的殿堂、精神的家园,承载着传承弘扬与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形成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在规范社会秩序、维护家庭稳固和培育个体价值取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蕴含着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民族归属感、塑造现代公民人格的精神力量。她不仅塑造了中华民族精神,更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普遍性生存智慧,已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特别是在当前世界发展新形势下,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梦注入新的活力,丝路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传承在促进国之相交、民之相亲中将发挥重要的纽带作用。


    作为大学的主人——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期、文化自觉形成的关键时期,是社会道德风尚的重要体现者和引领者,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守护者。希望同学们能够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选择从高尚积极的中华文化中汲取做人处事、安身立命的准则和价值依据,寻找解决问题、矛盾、困惑的智慧和方法,在繁花迷乱的物质诱惑中升华精神、固本培元,在喧嚣扰攘、众声喧哗中坚守初心、看清方向,始终保持冷静、理性和沉稳,而非随波逐流、放任自我,拒绝深度和思想,放纵感官和青春,淡漠信仰和信念。在此,我给新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一、当代大学生应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于中国人的内心,影响犹如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潜移默化塑造着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方式。学习掌握其中的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首先要学习传统文化。学习文学以回归初心,于世间万物的格致体认中找到心灵的寄托和归宿;学习哲学以领悟人生真谛,于终极问题的上下求索中觉悟个体的使命和担当;学习历史以明辨是非善恶,于千载轮替的分合治乱中寻觅人类的光明与希望。通过点滴精进、厚积薄发,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个人成长的时时刻刻、方方面面,成为自觉的生活方式。其次要感受传统文化。积极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理论研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艺术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感悟传统美德,学会明辨是非善恶美丑,进而反思自我,约束规范言行,形成高尚品德修养。再其次要品鉴传统文化。努力培养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知能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自内心的认同和信仰。学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与现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与时代精神相一致的东西,汲取其中的思想精髓用以指导人生。


    二、当代大学生应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重要的是将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信仰和价值发扬光大,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当代大学生作为国家的未来之星,应重视个人修为教化,模范遵守行为规范、社会准则和法律道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一是敢于梦想。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在理想的烛照下,自觉抵御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诱惑和侵蚀,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梦为马,仗剑天涯,追寻理想的星辰大海,书写新青年的王者荣耀。二是崇德修身。要修勤苦之德。“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珍惜时间和生命,勤学习、勤思考、勤探究,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上。培养不怕苦、能吃苦、不诉苦的良好习惯,在苦难中磨砺自我、成就不凡;要修诚信之德,“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将待人以诚、做人以真,重然诺、守信用作为人生信条加以践行,用诚信打造自己的“金字招牌”。要修谦和之德,“大智者必谦和,大善者必宽容”,唯有求同存异、亲和友善,宽容为本、和而不同,善于换位思考,乐于体谅他人,才能达到圆融的人生境界。三是笃实日新。要坚持知行合一,久久为功,直面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视困难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始终坚定不移地朝着理想和目标迈进。


   三、当代大学生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走向未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求同存异而源远流长,因交流融合而生机勃勃。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当代大学生既不应将中华传统文化仅仅作为凭吊历史过往、留恋昔日辉煌的谈资,也不应将中华传统文化视为无需人类文明滋养,超越其它民族文化的独立存在,应明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在历史长河灌溉中,在人类文明滋养中,才能焕发独特魅力。应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开放包容文化心态,既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持礼敬、虔诚,也要拒绝狭隘民族主义和文化封闭主义,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来树立文化自信。当代大学生即使不出国门也将参与全球竞争,在努力成为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人才的同时,也要努力成为保持深厚中国情怀、熟谙中国传统智慧的人才,自觉为中华文化代言。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在促进民心相通的桥梁纽带作用。“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应自觉让世界更多地认识了解自强不息、修齐治平等中华传统价值观,传递互利共赢的中国价值,传播以和为贵的中国声音,讲述天下大同的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开放包容、自信友好的中国。


    亲爱的同学们,国家因文化而稳固,人类因文化而高尚,传承文化是人生而为人的必然选择,更是大学生的天然使命。作为一所侨校,华侨大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中形成了自己的历史和文化,我相信你们的加入定会让华侨大学的历史更厚重、文化更精彩,同时也一定能够将华侨大学“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事业进一步发扬光大!我们期待与你们同行,与文明同行!


    最后,祝愿2017级新同学学业精进、开心快乐,祝愿你们在华园的每一天都能收获新的精彩!


    谢谢大家!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