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宣传部组织部分教师赴南靖开展文艺采风

作者: 黎阳 吴江辉 图:吴江辉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25    浏览次数:

    1月20日至21日,我校党委宣传部、社科联联合组织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筑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美术学院近20名教师组成“华侨大学专家文艺采风团”,赴漳州市南靖县开展文艺采风活动,调研土楼客家文化、世界文化遗产——南靖土楼群以及著名侨乡云水谣古镇,考察南靖县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土楼民俗文化等,并与当地社科专家、文艺创作者等交流。


    “土楼王国”看世遗 

 
    福建土楼是福建民居中的瑰宝,是创造性的生土建筑艺术杰作,于200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土楼往往数十户、几百人同住一楼,反映客家人聚族而居、和睦相处的家族传统。因此,一部土楼史,便是一部乡村家族史。据称,南靖县现有土楼1300多座,享有“土楼王国”之誉。当天,在南靖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王其春的陪同下,采风团一行实地考察了“客家土楼营造技艺”的杰出代表作品怀远楼、和贵楼和裕昌楼等,并远眺了田螺坑土楼群。土楼独特的建筑风格和人文内涵令采风团专家深受触动,文学院院长常彬教授就不禁感慨道,土楼原生态保留千年以来汉民族自中原迁徙的足迹,是民族史家族史苦难史变迁的活化石,值得深入研究。


 

考察“客家土楼营造技艺”的杰出代表作品和贵楼


 

采风团远眺田螺坑土楼群


    非遗大县谈保护


    南靖县特殊的区位构就了闽南文化与客家文化的和谐融合,积淀蕴藏着异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了解,南靖县现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9项。采风团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调研考察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南靖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简伟鹏的陪同下,采风团一行在南靖县文化中心详细了解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情况,一些专家还仔细询问了相关非遗项目的工艺和传承保护情况。在梅林镇土楼之光文化园,采风团一行详细了解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土楼营造技艺,体验了夯筑土墙的过程,仔细聆听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山歌代表性传承人黄金周演唱客家山歌,并参观了文化园附设的博物馆。据介绍,博物馆内陈列了包含陶器、瓷器、古油灯等1700多件当地文物藏品。此外,在著名侨乡云水谣古镇,采风团一行还观赏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靖提线木偶戏表演,并在塔下村欣赏了土楼民俗风情表演。


    在钟兴楼土楼,采风团专家与当地非遗传承人、文化产业企业家代表等座谈交流,为当地非遗传承保护、旅游产业发展等献计献策。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马海生教授认为,客家山歌是很宝贵的音乐资源,可惜现在没有人专门整理、谱曲记录下来。他表示,有机会音乐舞蹈学院可以跟当地政府和山歌演唱者一起合作,收集、整理,以便于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这一有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邹文兵老师则提出,南靖县应当加强旅游路线开发,让游客“住下来”而不是“一日游”,并加强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的开发等建议。针对南靖旅游资源开发不足问题,美术学院赵鹏老师建议,“美食”对于游客而言更有市场,南靖应该在特色美食方向发力,打造出类似陕西“肉夹馍”一样能代表地方特色的品牌美食。

 

 

在南靖县文化中心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情况

 


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土楼营造技艺的夯筑土墙过程



仔细聆听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山歌代表性传承人黄金周演唱客家山歌



采风团专家与当地非遗传承人、文化产业企业家代表等座谈交流


    侨乡家庙寻根脉


    华侨大学是侨校,南靖县是著名的侨乡。来到南靖,采风团一行都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据了解,南靖县有海外华侨华人3万多人,南靖籍台胞100多万人。著名侨乡长教村是采风团此行的重点调研地之一。长教村现改名为云水谣,系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而得名。据称,长教村简氏族人从明代宣德年间就陆续开始向外迁移,到缅甸、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及台湾、香港等地谋生,现祖籍长教的台湾同胞就有23万之众。20日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云水谣古镇。采风团专家沿着鹅卵石铺就的村中千年古道,行经千年老榕,在已有数百年历史的老街市探访木板代墙的老商铺,深入了解了这座侨乡的商贸文化和历史变迁。

 

    书洋镇塔下村也是漳州著名的侨乡,被誉为“闽南周庄”。在这里,采风团一行探访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德远堂,深入了解了家庙在一个在海内外数百年繁衍播迁的家族中维系血缘亲情、传承文化根脉的独特作用。据介绍,德远堂是张氏家庙,始建于明末清初,是目前中国可见到的最完整的古代姓氏祠堂建筑之一。张氏德远堂后裔的足迹遍及新加坡、缅甸、泰国、印度、印尼等地,德远堂已成为旅外张氏族人联络的桥梁与纽带,每年旅居台港澳及海外的张氏宗亲回塔下德远堂寻根谒祖的络绎不绝。


    建筑学院姚波教授是一位画家,平时大多是随专业团队去采风,这次与来自不同院系的老师一起,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他说,这次采风活动,让他可以很放松地观赏南靖的美景、了解南靖的文化。云水谣和塔下村的的秀美风光和人文风情激发了画家们的创作激情,在这里,姚波和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大卫就不觉停下脚步,支起画架,将所见美景凝在笔端。

 

   

 

姚波教授、王大卫副教授在塔下村写生

 

 

探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氏家庙德远堂


    结束行程后,采风团专家纷纷表示不虚此行,称不只更深入地了解了南靖这个“土楼王国”和著名侨乡,也认识了很多此前无缘结识的文艺界的同事。“活动非常好!受益感触良多,长见识不少。”常彬表示,此次采风行程与走马观花式的旅游不同,两天的紧张行程,令其对南靖的历史遗迹、独特纯净的风物有了更深的了解。邹文兵多次到南靖旅游、考察。他说,此次的感触更深,能更加感受到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保留与传承,也看到了土楼的年轻人对于保护、传承和传播传统文化的热情与担当。采风团专家进一步表示,作为华大的文艺工作者,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升文化创造力,力争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此次文艺采风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校地文化交流,为地方文化建设服务,进一步提高我校文学艺术相关专业教师的创作水平,活动得到了南靖县社科联和南靖县文物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

 

    2016年11月,党委宣传部就曾组织相关专业教师组成专家文艺采风团,深入泉州蟳埔渔村、印记闽南文化驿站、泉州市木偶剧团旧址等地,寻访海丝故地,体验在地生活,品读历史文化。党委宣传部表示,今后将会继续组织开展地方文艺采风活动,进一步加深相关学科教师对地方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的了解,为其开展文艺创作提供土壤、增添养料。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