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雅艺术进校园 中央芭蕾舞团再次走进华侨大学

作者: 学生记者 江蕾 高留淮海 图:学生记者 关海洋 周怡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

20109月之后,中央芭蕾舞团时隔8年再次走进华侨大学:611日晚,“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芭蕾舞团华侨大学专场演出”在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隆重上演。


活动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福建省教育厅协办,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承办,分芭蕾知识讲解、课堂练习展示、观众互动、经典舞剧片段和芭蕾作品表演四部分。


当晚,在中央芭蕾舞团排练者、国家一级演员刘琪的讲解下,观众了解到芭蕾舞的起源与发展,搭配着表演人员的展示,斜线转、小跳、旋转、踢腿等一系列经典动作让大家兴趣十足,而对于部分芭蕾舞基本动作、简单的芭蕾手势,场下观众纷纷模仿。


在现场参与互动的旅游学院2015级学生张帆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观看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出,感到非常震撼,它打破了我之前对中央芭蕾舞团‘遥不可及’的认识。而我自己又学了十年的芭蕾舞,很开心能够上台向更专业的舞蹈演员学习。”


在经典舞剧片段和芭蕾作品表演部分,来自中央芭蕾舞团的舞者表演了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常青指路》《军民联欢》、古典《男子四人舞》选段等。欢快的双人舞《巴黎的火焰》里,男女舞者步伐轻盈而活泼,台下的观众们也不由自主地用手掌打着节拍,为他们伴奏。凄美的现代舞《母亲》里,舞者不言一句却将剧情展露无遗,老妈妈的步履蹒跚、亲手密密缝的衣服、母子依依不舍的别离,无不让观众屏息凝神,悄悄湿了眼眶。


音乐舞蹈学院2017级学生龙欣然从厦门赶来观看演出,她兴奋地表示:“尽管舞者演出的都是片段,但是依然完整诠释了‘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观看这样的演出对我专业素养的提升十分有帮助。”


表演结束后,刘琪说:“今天在华侨大学的演出非常成功,演员与观众的互动、台上与台下的互动特别好。”她表示,中央芭蕾舞团在世界各地巡演13年了,秉承的就是让大家走近芭蕾、接受芭蕾、尝试与喜欢芭蕾的初衷。


据了解,中央芭蕾舞团成立于195912月,演职员均由专业院校培养的一流艺术人才汇集而成。剧团在俄罗斯学派的坚实基础之上,不断汲取各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之长,成功探索出一条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完美融合的中国芭蕾艺术发展创作之路。


2006年开始,教育部等三部委每年联合举办以高校学生为受众,由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普惠艺术教育项目——高雅艺术进校园。自开展以来,该项目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质为目标,紧紧围绕“走进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了全国性的高校美育品牌,促进了高校美育的改革发展,构建了社会资源协同育人的共赢体系。


开场舞《古典女子四人舞》

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军民联欢》

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常青指路》

演出现场(张彬 摄)

课堂练习展示

互动环节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