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学生社区文化节:“华艺雅堂”分享木偶艺术魅力

作者: 韩美丽 古丽艾赛丽克孜•居麦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

69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更好地营造关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氛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10日晚,校学生会邀请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陈俊翔做客“华艺雅堂”,在侨缘邻里中心讲授泉州木偶艺术。


陈俊翔从“东亚文化之都”泉州丰富的文化遗产入手,通过图文、视频、实物展示等方式,详细介绍木偶艺术的起源、木偶的种类、不同地域木偶的构造、角色特征、表演方式及泉州木偶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享誉世界的艺术魅力。


在木偶DIY环节,现场听众使用简易木偶头粗坯和彩泥,发挥各自的想象力,通过塑形、配色、雕刻等环节,动手制作自己喜欢的木偶形象。在陈俊翔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各具特色的木偶形象——或是卡通形象,或是戏曲人物——在同学们的巧手捏制下鲜活地展现出来。


来自台湾的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学生李承翰觉得当晚的活动很有意义,特别是DIY木偶让他体验到参与的乐趣,使他对木偶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记忆里加深了对传统文化保护的意识。


陈俊翔系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二级舞美设计师,从事木偶制作艺术20余年,曾获“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当天,主办方为其颁授了“华艺雅堂”主讲嘉宾证书。


本次活动系第18届学生社区文化节项目之一,吸引了境内外学生、楼栋管理员子女及华大社区居民50余人参与。活动的承办者、学生社区“社区营造”社会实践团负责同学介绍,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学生社区以“友邻课堂”的形式,组织此次木偶艺术的讲授和体验活动,旨在让文化遗产提升校园品位,丰富社区邻里间生活。


活动现场

现场参与者展示制作的木偶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