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举办第四届汉字文化大赛

作者: 学生记者 孙惠莲 彭秋莲 阮文玉 图:记者 刘沛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06    浏览次数:


“我们真正的使命就是传播中华文化,参加这样的比赛是我们的兴趣所在。”华文学院2015级学生刘苗苗在第二次参加学校举办的汉字文化大赛的赛场上动情地说道。


65日晚,华侨大学第四届汉字文化大赛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来自境内外的学生组建各具特色的参赛队伍,同台竞技汉字水平。


入围决赛的华文学院、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五支代表队以及一支境外生代表队,通过古文字辨识题、文史知识题、接龙题、汉字书写题、看图说话题以及汉字字谜题等六大类考核,决出名次。


比赛中,工商管理学院“大成若缺队”发挥出色,比分一路领先,引得满场喝彩。去年的状元、华文学院“望舒队”也实力不菲,将比分紧紧咬住,直至将比分追平。最终,通过加赛,工商管理学院“大成若缺队”获得一等奖,摘取今年的状元头衔。华文学院“望舒队”、文学院“飞虡队”获二等奖,法学院“法力无边队”、“刘陈侯”境外生代表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垂天队”获三等奖。


“我们对汉字、中华传统文化的相关内容很感兴趣,平时会进行大量的阅读,有着丰富的积累。而明确的分工协作也是取胜的关键。”“大成若缺队”队员、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学生刘进自信地说。他还表示,希望汉字文化大赛可以从校内扩展至校外,增进高校之间的文化交流。


“中华汉字文化博大精深。”来自阿根廷的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刘鸿鑫与另外两位境外生伙伴一起组建了一支以他们的姓氏为队名的“刘陈侯”境外生代表队。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汉字文化大赛,为此他们作了精心的准备。刘鸿鑫说:“参加比赛有利于增长见识,激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欲望。”


比赛评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泉州市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蔡芳本第一次参与汉字文化大赛,当晚感触颇深。“举办汉字文化大赛,能够使更多的大学生意识到汉字文化的重要性,有助于汉字文化的传承。”蔡芳本说,“境内生与境外生共同参加,对传播汉字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能够加深大学生对传统文化传承的使命感,而且深化了民族认同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据了解,此次汉字文化大赛由华侨大学学生处、文明办、文学院,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办公室、华侨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华侨大学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旨在进一步培养广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加深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促进境内外学生交流,增强境内外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比赛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