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举办第三届龙狮主题公演

作者: 学生记者 王光泽 王畅 张许鑫 图:学生记者 关海洋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


锣鼓喧天,龙腾狮跃。616日晚,由华侨大学学生处主办,华侨大学学生艺术团龙狮队承办的华侨大学第三届龙狮公演在李回咤体育馆举行。


公演以“黄飞鸿”为主题,节目大多依据黄飞鸿的英雄故事与相关电影改编,赋予了舞龙舞狮表演精彩的内涵,让表演富有故事性。来自华侨大学学生艺术团龙狮队、廿四节令鼓队以及华文学院的同学们自主编排,将舞龙舞狮与武术、空竹等传统技艺结合,为观众演绎了“龙城歼霸”“狮王争霸”“浩然正气”“龙行天下”等精彩绝伦的节目。


“一点天庭,福星高照,国泰民安;二点眼睛,眼观六路,鹏程万里……六点头尾,六六大顺,由头顺到尾。”将公演推向高潮的,当属点睛环节。在龙狮文化中,点睛寓意着吉祥如意、事业兴旺、宏图大展。点睛结束后,醒狮憨态可掬地趴在地上,不时眨眨眼睛,仿佛点睛之后更加活灵活现。


金龙上下翻飞、狂舞争斗,醒狮则时而威风时而嬉戏。公演持续近两个小时,现场观众不时齐声为同学们的精湛表演欢呼喝彩。互动环节,热情的观众纷纷上台学习舞狮,体验演员们台上功夫的不易。


马来西亚学生刘祖成是华文学院龙狮队的一员,他表示,龙狮队对同学们来说是个很好的平台,不仅能结交好友,更能学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从高中就开始接触舞龙舞狮,一直坚持参与。现在我和队友都是很好的朋友,大家训练都很有默契。”他说道。


据了解,华侨大学学生艺术团龙狮队的前身是华侨大学金龙队与华侨大学醒狮团,二者均成立于1998年。金龙队最初由港澳学生创立,现在仍以港澳学生为主体;醒狮团由马来西亚学生创立,汇聚了来自马来西亚、老挝、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学生。


201710月,华侨大学金龙队与华侨大学醒狮团合并为华侨大学学生艺术团龙狮队,本届龙狮公演是两个团队合并后的第一次公演,旨在以龙狮表演展现民族的精气神,引领境内外学子薪火相传,面向海内外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龙行天下

萌狮过桥贺端午

 

狮王争霸

互动环节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