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志文艺奖”2018原创文学大赛昨日颁奖

作者: 学生记者 陆炫羽 吴炜 图:学生记者 林诚睿 吴炜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06    浏览次数:


    “承志文艺奖”2018原创文学大赛评审结果近日揭晓,社会科学研究处教师陈俊源凭借散文《收花生的季节》摘得金奖,新闻与传播学院同学汤尤泓的小说《悠长假期》荣获银奖,文学院教师林英德的散文《母亲的菜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学徐耀祺的散文《父代奋斗史》以及文学院同学张莹的文艺评论《寻找恶中之花——<劳燕>创新叙事下的人性探索》获得铜奖,大赛并评选出各组别优秀奖共21名。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杰出国务活动家、我校首任校长廖承志诞辰110周年。本届大赛还特别设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廖承志诞辰110周年主题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谢抒钰等4名同学分获主题奖。


    大赛颁奖仪式7月5日晚在郑年锦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大赛评委会主席、文学院院长常彬教授,党委宣传部、图书馆负责人以及终审评委等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


    常彬代表评委会宣读获奖名单并对大赛作品作总体点评。她表示,本届大赛的参赛作品可谓是百花齐放,或朴素真切、或灵异新奇、或深沉哲思、或清新隽永,这充分显示了我校浓郁的文化创作氛围。在点评《收花生的季节》时,常彬颇为动容地说:“文章读来让人感动不已,他用朴实无华的笔触,讲出了劳动人民的艰辛和自食其力的顽强奋斗。”


    《收花生的季节》作者陈俊源在发表感言时说:“感谢这个平台,让我能够向更多的大学生传达‘只要肯奋斗,终会有收获’的正能量!”


    曾凭借小说《嫁女》荣获2016原创文学大赛银奖的汤尤泓则表示,时隔两年再次获奖,让她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更有信心,同时感谢大赛“接纳并认可我的天马行空”。


    颁奖仪式上,华侨大学广播台的同学们还朗诵了金、银、铜奖获奖作品的节选。


    据介绍,本届大赛由校党委宣传部、图书馆主办,校友工作办公室协办,初醒文学社承办,分为小说、诗歌、散文、文学剧本、文艺评论5个组别。自今年4月中旬启动以来,共收到泉州、厦门两校区师生和海内外校友投稿427篇。经评委会初审、复审和终审三轮匿名评审,最终评选出包括5名教师、4名校友作品在内的30篇获奖作品。


    主办方表示,获奖作品将编印成《“承志文艺奖”2018原创文学作品选》,并登载于华侨大学文化网“秋中书院”栏目,刊发于《初醒》杂志,部分获奖作品将刊登在《华侨大学报》,同时还将通过媒体支持单位新媒体账号进行发布。


    “承志文艺奖”是由校党委宣传部发起,旨在鼓励文艺作品创作、推动校园文化繁荣发展的校级综合性文艺奖项,以两年为一周期,周期性地举办原创文学、校园歌曲、影像作品、摄影等文艺创作比赛,迄今已征集各类原创文艺作品近4000件,评选出获奖作品170件,编印原创文学作品选、学生影像作品选等优秀文艺成果集萃14部。




评委会主席常彬教授宣读获奖名单并点评大赛作品总体情况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赵小波为主题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评委会主席常彬教授为金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终审评委、华文学院陈旋波教授为银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图书馆副馆长李凡为铜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彬为小说组、散文组优秀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终审评委、图书馆刘君霞老师为诗歌组、文学剧本组、文艺评论组优秀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华侨大学广播台同学朗诵部分获奖作品节选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