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举行“龙与白象”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活动

作者: 赖玉城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8-08-09    浏览次数:

       8月4日,为期两周的华侨大学“龙与白象”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活动结束,闭幕式在泰国素叻府苏湾吉利中文活动中心举行。泰国前副总理吴大龙、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侨务参赞张东浩、华侨大学泰国校友会会长林如生等出席活动。来自Lamae wittaya学校、Tachana学校等6所学校的近千名师生到场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中华文化的象征;大象是泰国文化的图腾,而白色的象最为稀少、珍贵,被泰国人视为国宝。为促进中泰文化教育交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华侨大学学生处与华侨大学泰国校友会联合,组织了学校22名中泰学生赴泰国南部素叻府和春蓬府开展“龙与白象”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活动,推进海外学生返回居住地开展社会实践。


       活动由Lamae wittaya学校和Tachana学校承办,共有来自周边6所学校的8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22名华侨大学学生通过教授基础中文、中国茶道、传统舞蹈、书法、绘画等课程,让泰国中小学生了解中华文化。活动还挑选出品学兼优、家庭贫困且热爱中国文化的泰国学生,由华侨大学校友会资助进一步学习中华文化。


       实践队队长、泰国学生张正忠在活动结束后说:“从前不懂教书育人的意义,直到与这些单纯热情的孩子相遇、相惜,被当作‘老师’,突然意识到自己对华文教育的热爱已经深深埋在心底,种下了成为一名真正华文教师的梦想。”


       据了解,为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教育和文化交流,自2015年起,华侨大学连续四年组织中外学生赴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开展中华文化传播活动,数千名学生通过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成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的友好使者。


       此次“龙与白象”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活动的策划准备工作历时近5个月,自2018年3月开始,经历了跨越泉、厦两个校区的队员选拔、活动详细策划、每周一次中华文化培训、模拟试讲以及物资采购运输等环节。



 

       


泰国学生展示书法和国画教学实践作品



泰国学生体验中国“茶文化”



泰国学生用学到的节令鼓欢迎出席闭幕式的嘉宾



“龙与白象”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活动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