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海峡两岸青少年朱子文化研习营闭营

作者: 张永强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8-09-24    浏览次数:

   21日,由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福建省关工委学校委、华侨大学学生处、厦门市关工委、三明市关工委承办的第三期海峡两岸青少年朱子文化研习营在三明市尤溪县闭营。


   来自我校大陆及台湾的40名学生在为期3天的研习活动中,前往朱子文化园,身穿汉服向朱熹塑像敬献鲜花,在文公祠举行鸣钟击磬、拜师礼、冠笄礼、恭诵《朱子家训》,接受传统礼仪的熏陶,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尊师重道的精神内涵;前往溪书院聆听了尤溪县朱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琳关于《朱子家训与现代家庭教育》的讲座,了解朱熹生平,《朱熹家训》的发现、产生背景以及意义;走访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古民居,了解被誉为“山中理窟、云霞仙境”的古村文化;前往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半山村,体验梅仙光饼制作的传统工艺。


   研习营营员刘佳芸说:“尤溪县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拜师礼、冠笄礼的体验,让我们了解了古人的礼仪,特别有意义。”汪煜霖则表示,“这次朱子文化研习营,让我尝到了美味可口的闽南菜肴,尤其是其中的光饼制作环节,不仅有趣还让我们领略到了一乡风水的民俗特色。”


   据悉,该研习营以“朱子文化行,两岸一家亲”为主题,旨在引领海峡两岸青年学生加强对朱子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与弘扬,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认同和价值认同。 

 


营员合影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