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时代”华侨大学2019新年音乐会举行

作者: 学生记者 陈晓凤 侯雨潼 王雪 图:张彬 记者 侯斌斌 学生记者 许云浛 李梦婷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演出现场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昨晚的李碧葱音乐舞蹈大楼演播厅座无虚席,过道台阶上、观众席两侧或坐或站着不少慕名而来的观众,当《春天的故事》熟悉而又亲切的歌声响起时,现场不少师生都跟着哼唱起来。由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主办,音乐舞蹈学院承办的“礼赞新时代”华侨大学2019新年音乐会28日在此间举行,逾300名师生共同欣赏了这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飨宴。


    整场演出由华侨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以及特邀演出乐团——厦门鹭岛丝语弓弦乐团联袂演奏,音乐舞蹈学院梁继林副教授担纲指挥。


    现场观众在传统民乐中品味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在经典歌曲里感受对人民领袖和英雄的深厚情感,在民乐与流行乐的结合中体会别样的美妙动人。


    随着绚丽梦幻的舞台灯光亮起,当晚的新年音乐会以民族管弦乐《彝族酒歌》开场,欢快的旋律展现彝族人民在节日的夜晚纵情高歌畅饮的欢乐场面。


    当民乐奏响宫崎骏大师的经典作品《季节回转的天空之城》这段熟悉的旋律时,动人细腻的东方色彩,拨动着观众的心弦。“天空之城中,民乐与西洋乐器结合,让整个音乐变得不一样。音乐还是那个音乐,却多了中华的韵味,余音缭绕。”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7级学生王雨琪感叹道。


    管弦音调热情洋溢,让人沉浸其中;而歌者们或婉转或高亢的歌喉,亦令人难忘。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94年诞生于经济特区深圳的经典歌曲《春天的故事》热情歌颂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以及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由音乐舞蹈学院研究生黄丽萍带来的这首歌曲气势恢弘,又使人如沐春风。“对于演唱者来说,演绎这首歌曲是带着使命感和荣誉感的。”黄丽萍在演出结束后对记者表示。


    音乐舞蹈学院尼洪涛老师和卢依献唱的《为了谁》旋律真挚悠扬,歌词质朴动人,以“九八抗洪”为背景,唱出的则是军民团结的鱼水深情。由电视剧《红高粱》的片尾曲改编而成的《九儿》,高亢的曲调扣人心弦,在音乐舞蹈学院研究生何琴梅的演绎中,九儿敢爱敢恨的形象跃然眼前,借以赞颂以九儿为代表的在民族大义面前舍生忘死的中国老百姓。伴随着浑厚悠远的旋律,音乐舞蹈学院合唱团的优秀团员们还为现场观众演唱了内蒙古民歌《鸿雁》。


    台湾小调《四季红》和《台湾追想曲》在含蓄浓厚的台湾情味中传达思乡之愁。《四季红》是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叶麒麟一家喜爱的曲目之一。身为闽南人,当经典曲调响起时,情感亦可被带动起来。“这是闽南人常听的小调,我们都可以哼唱。”他表示,希望女儿可以在潜移默化中理解到音乐的动人之处,也希望民族的下一代可以有兴趣、有激情地把民乐的多种形式传承下来。


    最后,应现场观众强烈要求,华侨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返场”演奏流行音乐《日不落》,引来全场应声唱和,厦门校区新年音乐会在活泼欢快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音乐舞蹈学院2018级研究生、乐团首席刘甜表示:“这场音乐会在传递给大家快乐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认识民乐、了解民乐、热爱民乐。最后演出的《日不落》这首流行曲,也是希望大家能认识到,民乐可以流行,流行可以民乐。”



华侨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担纲演出



特邀演出——厦门鹭岛丝语弓弦乐团演奏《良宵》《王洛宾歌曲三首》



歌曲《为了谁》  演唱:尼洪涛 卢依


279FE


歌曲《春天的故事》 演唱:黄丽萍



歌曲《九儿》 演唱:何琴梅


 

音乐舞蹈学院合唱团优秀团员合唱《鸿雁》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