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震撼节令鼓“打”出血脉认同!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亮相多个春晚节目

作者: 海峡导报记者 李学清   来源:《海峡导报》2019年2月21日第11版   发布时间:2019-02-22    浏览次数:

 

 

 

 

▲戴志刚(右一)在表演中

 

 

▲华大廿四节令鼓队亮相央视《春节戏曲晚会》

 

台海网2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学清) 在今年春晚舞台,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频频亮相,大年初一登上湖南卫视的《“四海同春”全球华人春节大联欢晚会》,大年初二是在央视的《春节戏曲晚会》。

 

  虽然他们不是主角,但他们在舞台的最高处,为轮番出场的各个民间表演团体擂鼓助威,气宇轩昂、整齐划一的击打动作,写着节气名称的二十四面大鼓,让他们在穿梭如织的群舞场面中,仍旧显得十分引人注目。

 

  值得一提的是,廿四节令鼓队的成员不仅有国内学生,还有不少华人华侨留学生,现任教练、20岁出头的戴志刚就来自马来西亚。正值寒假期间,鼓队成员大多还未返校,近日导报记者采访到了留校的戴志刚,听他述说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在精彩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和付出。

 

    跃上春晚击响“中华脉搏”

 

  春节期间,戴志刚带队登上湖南卫视全球华人春晚。“能在电视上自豪地向家人朋友介绍华侨大学、介绍节令鼓,对我来说,是这个春节中最宝贵的记忆。”谈起鼓队亮相春晚节目,戴志刚还有点兴奋。“不过,有点遗憾的是,我们这次戏份不多,没真正施展出来。其实,廿四节令鼓队的表演形式非常丰富,甚至可以像一部剧一样有叙事性。它不仅仅是鼓,它是华人对血脉的认同。”

 

  万里挑一被选上万众瞩目的舞台,已有22年历史的华侨大学廿四节令鼓队凭借的是实力。

 

  就在前不久,鼓队作品《“而立”二十四节令鼓乐》刚从众多高校的音乐类作品角逐中脱颖而出,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此外,鼓队早已“身经百战”,参加了数百场大型表演,获得过无数奖项。

 

  最动人的是,这支队伍更以情怀进入人们视线。廿四节令鼓队的成员中有不少是华人华侨留学生,春节是世界华人最重要的节日,他们的参与更加意味深长,诚如廿四节令鼓创始人——马来西亚的陈再藩先生所言:“鼓乐是节庆的声音,是传统的脉搏,也是海外华人对祖先的一种想念。”

 

    从马来西亚追到中国打鼓

 

    20岁出头的戴志刚,是马来西亚第三代华人。2016年,他来到华侨大学留学。去年6月,他成为了鼓队的新教练。不过,他的“鼓龄”可就长了。“我中学在马来西亚新山宽柔中学读书,这个学校就是廿四节令鼓的发源地。初一,我就报名进了鼓队”。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激发了更多东南亚学生对中国的向往,戴志刚就是其中之一。在戴志刚还没就读华大时,他马来西亚的师兄就从华大向他发出了参加华大廿四节令鼓队的邀约。能在中国继续做他热爱的事,让他更是跃跃欲试。

 

  戴志刚看起来有些瘦弱和腼腆斯文。他笑说:“我平时会比较拘谨,但我一到台上就换了一个人,变得很镇定自信。我爱这个事业!”

 

  他兴奋地罗列了节令鼓令他着迷的几大原因。“小时候我坐在台下,鼓的那种震撼,打进了我心里。到我自己打鼓,我还是很激动很投入。我相信我也能激励别人。”“团队精神锻炼了我的意志。成员之间的配合度要很高,除了动作要到位,纪律性也要很强,一个人不到位就会拖累所有人。我们平时有长跑之类的体能训练,还要学乐理、舞蹈基础等,很辛苦,大家一起加油努力,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中学打鼓6年下来,我们就像家人一样,在这里我也寻找到了这样的感觉。”

 

    二十四面狮鼓弘扬中华文化

 

  “廿四节令鼓已有31年历史了,发源地是我就读的新山宽柔中学,创办人是我们两位老师——音乐家陈徽崇和诗人陈再藩。”戴志刚介绍说。

 

  19884月,在马来西亚第九届舞蹈节开幕式上,陈徽崇与陈再藩共同创作了气势磅礴的开场节目《九舞》,《九舞》中包含的鼓乐《九鼓雷鸣》让观众热血沸腾,以至于原本计划只在首天亮相,变成了连演三天。

 

 

▲1988年,马来西亚华人陈再藩创立廿四节令鼓

 

    于是,陈再藩就想,既然大家这么喜欢九鼓一起擂响的冲击力,何不把它发展下去?当时他刚好买了台湾诗人向阳写的诗集《四季》,他从诗集里头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二十四节气。读了诗集后,他脑海里闪现了一个灵感,何不以二十四面狮鼓来代表中国文化中最古早的农业节庆,组成更大型的鼓阵,同时用书法将节气刻在鼓身上,将传统狮鼓、书法结合,更加凸显中华文化。

 

    他的动议获得马来西亚新山中华公会大力支持,决定由公会及新山五大方言乡会(潮州、福建、海南、客家、广东)各献几面大鼓。1988612日,大鼓题名仪式及成立典礼在新山古老的柔佛古庙举行,12位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著名书法家齐聚古庙挥毫,为二十四面大鼓题上廿四节气。鼓、廿四节令、书法艺术、文化香火便汇集成一体,廿四节令鼓终告诞生。

 

    同时,世界第一支廿四节令鼓队——柔佛新山宽柔中学廿四节令鼓队当日正式成立。同年端午诗节,廿四节令鼓首次在宽柔舞台上演出,许多诗人与作家开始为这新生的艺术写下赞美的文章与诗篇,廿四节令鼓从此在马来西亚蓬勃发展起来。

 

  如今,马来西亚有三四百支节令鼓队,很多中学每年都举办节令鼓专场公演。从2010年至今,节令鼓的发源地新山共举办了5届全国精英赛,马来西亚各赛区层层选拔上来的精英鼓队在此一较高下,热闹非凡。随之发展起来的,还有节令鼓协会、节令鼓专业裁判机构、节令鼓教练资格认证……节令鼓的表演形式也花样翻新,2009年廿四节令鼓被列为马来西亚非物质文化遗产。

 

  除了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文莱等地生根发芽外,到世界各地留学的马来西亚学生还将节令鼓带到了中国、英国、美国。1997年,马来西亚年轻人江劲渊在泉州华侨大学留学期间,创办了中国的第一支节令鼓队。

 

原文链接:http://epaper.taihainet.com/hxdb/20190221/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