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二十四节令鼓乐入选全国校园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作者: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01-24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首次公布了两批“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入选名单,我校申报的《“而立”二十四节令鼓乐》在众多高校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福建省高校唯一音乐类型项目入选。

 

我校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提高思政工作质量,打造二十四节令鼓文化育人体系,通过抓好一支队伍,搭建三个平台,促进两类学生融合,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繁荣校园文化:设立专项经费、选聘专业教练、开展骨干训练,做好节令鼓表演队伍建设;推动校园一年一度的公演制度、建立校外实践服务基地、鼓励参加国内外才艺竞赛,搭建起文化的交流、实践和竞技平台;以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生活故事为题材,创作出《立春》《木兰辞》《下南洋》等一批优秀校园原创文化作品,引起广大师生共鸣,有效促进境内外学生的交流融合。

 

二十四节令鼓队从成立之初仅有十多名马来西亚侨生,发展到今天凝聚了两校区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鼓手,已经成为一座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有效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累计举办了“气节”“华响”“岚亭击序”等13届校园公演,参加2019年全球华侨华人春晚、央视戏曲春晚等表演数百场,被CCTV、新华网、凤凰卫视、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等媒体报道,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数十项。《而立》这部二十四节令鼓乐剧,以节令鼓为基础,配合打击乐、舞蹈、戏剧等表演形式,充分展现了二十四节令鼓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面貌。

 

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高校广大师生积极创作体现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原创校园文化精品力作,持续推动校园文化繁荣发展。据了解,该计划遴选工作始于201811月,主要范围为高校师生原创的舞台剧、音乐、舞蹈、影视、文学等类型的校园文化作品,累计遴选2批共40个项目,入选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

 

 

 

 

《而立》二十四节令鼓乐演出

 

 

二十四节令鼓队参加2019年“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晚录制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