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扁鹊、李时珍长什么样儿?21位中国历代名医画像揭晓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5-31    浏览次数:

    中医药名家扁鹊、张仲景、李时珍的形象,很多人或许在书上看过,但艾灸的代表人物鲍姑、营养饮食代表专家忽思慧,估计就“知之甚少”了。在上周末举行的第四届京交会上,《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画像》及《中华民族名医像赞》在中医药展区发布,在第一批21位名医画像中,既有大家熟悉的扁鹊、张仲景、李时珍,也有艾灸的代表人物鲍姑、营养饮食代表专家忽思慧,足以代表中医历代各家各派名医。中医、美术、服饰、国学等多领域权威专家学者的联手主创,成为本次系列画像的最大亮点。

 

 

    据悉,本次活动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共同支持,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北京博爱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办主任欧阳波、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等出席,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李经纬、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海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赵连赏等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

 

    据介绍,《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画像》及《中华民族名医像赞》隶属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肖像绘制工程。该项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办公室立项,北京博爱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起筹划并执行,是以纪念中国中医药发展史历代代表人物为目的的肖像创作工程,拟以71幅大型工笔人物画作品完整表现中医药发展史的全过程。

 

     71位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入选

 

    北京博爱堂中医医院院长李俊峰表示,2010年7月起,项目组按照“还原历史、尊重历史、完美展现历史”的原则,在服饰历史研究、历代名医传记等多方面进行了严谨、细致、认真、精益求精的研究,组织了中医药界、历史服饰界、美术界、国学界等各领域多位知名权威专家学者,成立了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肖像绘制工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经过认真地研究和讨论,按照原始奠基、学术原创、开创流派、历史影响等4个角度,从五千年中医药发展史中选取了71位代表人物展现其光辉形象、纪念其伟大事迹。至2013年6月,工程先后完成了《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历史服饰研究报告》、《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人体描述》、《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人物传记》、《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规范高度》、《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背景及道具》、《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像赞》等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研究项目。

 

    目前,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肖像绘制工程第一阶段已完成的作品已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名为《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画像》,包括扁鹊、张仲景、李时珍等在内的21位名医画像(全身像系列及半身像系列2个套系)。此外,集结这些名医画像创作幕后故事的图书《中华民族名医像赞》也即将出版面市。本书以绘画的形式向群众形象地展现历代名医风采,将中医药的历史和中医药文化的丰富内涵展现在世人面前,以此提高中医药文化认同感。

 

    画家在创作过程中严格根据专家委员会提供的人物资料进行创作。在介绍轩辕黄帝画像创作过程时,李俊峰说,“轩辕黄帝画像的创作者是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孙志钧教授。我把有关黄帝的传记、服饰资料给了孙志钧教授,他画了一幅草稿。我拿草稿去找著名的历史服饰专家黄能馥教授审稿,黄教授拿着画像草稿,从屋里搬出很多书,非常认真地进行对照,最后说草稿不行,建议重新画。因为画黄帝可参考的并不多,只有麻布、草鞋。”李俊峰说,开始比较担心孙教授生气,没想到信息反馈过去后,孙教授当即按要求做了很大调整,弄到凌晨两三点,特别令人感动。后来黄能馥教授意见的最后一句话说“此黄帝像之服饰参考了甘肃玉门新石器晚期遗址出土的陶塑人物服饰和鞋靴等的形式,又参考了四川广汉三星堆和山东东汉时期武梁祠的黄帝石刻像的冕服像的服装,可能较接近历史实际。”

 

 

    中医、美术、服饰、国学等大咖联手主创

 

    那么,这些中医画像有什么突出特色呢?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王国辰表示,可以用三个权威来说明,即国家级权威立项,国家级权威创作,国家级权威出版。王国辰说,这套名医画像工程,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0年立项项目,一直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领导和各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在2013年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中国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肖像绘制工程第一阶段工作结题会”上,第一批21幅画像通过评审验收并公开出版。中医、美术、服饰、国学等多领域权威专家学者的联手主创,成为本次系列画像的最大亮点。

 

    首届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教授评价说:“以绘画的形式表现中医药发展历程,不但可以将中医药的历史和中医药文化的丰富内涵展现在世人面前,提高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而且通过绘画的形式,向群众形象地展现历代名医风采,是弘扬中医药学、中医药文化的有益尝试,也是对推动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突出贡献。”

 

    历史服饰总顾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黄能馥教授说:“它不但是中医药史具里程碑意义的项目,还是历史服饰史、肖像画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

 

    艺术创作绘制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薛永年教授说:“这一项目就像‘美术界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项目’一样,对中医药界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结题会评审组专家组组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钱超尘教授评价:“这是中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项目,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项目、好事情。”

 

    此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是直属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唯一国家级中医药专业出版社,出版范围涵盖中医药教材、考试用书、学术著作、中医古籍以及大众科普图书等。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