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宰相状元家的家风:“四足歌”教育子孙淡泊名利

作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03-29    浏览次数:

 

 

    开栏语

 

  随着“新乡贤文化”成为2016年的一大热词,如何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的乡贤文化,一时间引起众多人热议。而“家风”作为乡贤文化的内容之一,也再次进入更多人的视野。

 

  家风是什么?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由此可见,家风可以很大;吃饭得双手扶碗,不允许有剩饭——对于普通人来说,家风也可以很小。古老家风在家族传承中有着怎样的文化密码,在你身边又有什么样的家规、家训故事呢?即日起,本报推出“家风”系列报道,在全省范围内寻访优秀的家风、家规、家训故事,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家族、宗祠中特有的历史文化,家规家训等人文特色,读懂当下的“新家风、新家规”。

 

  《三国演义》开篇词“滚滚长江东逝水”脍炙人口,你知道词作者是谁吗?他就是著名文学家、明朝状元杨升庵。据史料记载,杨升庵,本名杨慎,字用修,号升庵,四川新都(今成都市新都区)人,“明代三才子”之首。

 

  杨升庵不仅是明朝四川地区唯一状元,而且其家族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一门七进士,宰相状元家”。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第二十五篇,曾以《四川新都杨升庵:一曲诗词传天下“四重”“四足”教子孙》为题,专门讲述并重点关注了新都杨升庵家族的家规家训。

 

  宰相状元家的千年家风是如何养成的呢?杨氏后人有哪些家训故事呢?在新都马家镇杨升庵故里,至今还完整地保留着杨氏宗祠。就此,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马家镇进行了探访。

 

  杨氏宗祠

 

  历来以“清白”传家

 

  修建于清代道光十九年的杨家宗祠,青瓦泥墙、木柱石磴、雕花窗棂,透露着古朴与肃穆。

 

  “在古代,女性是不能进入宗祠的。”杨升庵第十四代孙、今年50岁的杨德力说,杨家的第一个祖先是在约700年前的元末明初,从江西辗转湖北、最后避乱迁往四川,在新都建了房子定居。而在168年前,杨升庵第六代孙因老房子年久失修,就拆掉老房子建了杨氏宗祠。与很多宗祠一样,杨家宗祠具备弘扬家风、传承家训、祭祀祖先、执行家规等几大功能,以前家族里闹了纠纷,第一个“仲裁机构”就是祠堂。

 

  走进杨氏宗祠,正上方是“景清堂”的牌匾,两侧对联是“汉代关西夫子后,明代蜀中宰相家”。“汉代关西夫子后”指的是东汉太尉杨震,并流传有“四知”拒金、清白传家的故事,说的是一位县令向杨震奉送黄金,并强调夜晚没有人知道,杨震拒收并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

 

  杨德力说,杨氏家族历来以清白传家风,修建宗祠的杨氏祖先是一位非常善于理财的慈善家,族谱记载他卖了1000亩地来修祠堂,其目的就在于能够让后人传承优良的家风家训。

 

  杨氏家训

 

  每年冬至唱“四足歌”

 

  “一门七进士,宰相状元家”的新都杨升庵家族,现在保存的光绪乙未本《杨氏族谱》和民国辛未本《新都杨氏家谱》两本家谱中,除记录着杨氏先祖清廉为官的事迹之外,也记载了杨氏的家规家训。杨德力说,最重要的家训有3个。

 

  一个是“四重”家训:杨升庵曾祖母熊夫人曾留下“家人重执业,家产重量出;家礼重敦伦,家法重教育”的“四重”家训,教育子孙敦睦人伦,兴家立业。

 

  一个是“四足”家训:杨升庵流放云南前夕,借前人创作的《四足歌》,从居住、饮食、娶妻、育儿四个方面教育子孙淡泊名利,节俭持家。

 

  还有一个是临终遗训:杨升庵于嘉靖三十八年卒于戍所,临终时以“临利不敢先人,见义不敢后身”评价自己的一生,同时告诫子孙重义轻利、见义勇为。

 

  有趣的是,宗族家谱一般不会记录女性,但杨氏家谱不仅记载了杨升庵曾祖母熊夫人,还一直传承她留下的“四重”家训。对此杨德力说,杨氏家族出了7个进士,还有宰相、状元,古代一个家族在“学术”上有如此成就是十分罕见的,这与注重教育的熊夫人有关系。

 

  “每年冬至节,我们杨氏后人都会从四面八方赶到宗祠祭祖,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议程是齐声颂唱家训《四足歌》。”杨德力说,这样的一项仪式在现在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因为《四足歌》告诫杨氏后人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从政为官,都要做到有底线。

 

  此外,新都杨氏还有一条不成文的爱乡族规:凡是入朝或在外为官,均不能忘记父老乡亲,每次回乡,必捐资为故乡做一件益民的善事,以报答家乡的养育之恩。现在新都的清源桥、学士堰等都是杨氏家族所修建,杨升庵中状元后还修缮了当地老城墙。

 

  杨氏后人

 

  从小家里“规矩”多

 

  作为杨升庵第十四代孙,杨德力感到十分自豪和骄傲。

 

  “上学的时候就读过《三国演义》开篇词,但当时不知道写词的杨升庵是我们的祖先!”杨德力说,他不仅对本家族的家风家训熟稔于心,而且从本辈开始往上推23代都了如指掌,每一代都能说得出名字来。

 

  杨德力说,他从小就感觉到家里规矩特别多,比如说吃饭得用双手端碗,筷子握多长,怎么握,吃饭怎么坐等等都有规矩,如果手臂放在餐桌上就要挨批评。就是现在,杨氏家族在举止行为、仪态等细节上也非常讲究礼数,杨家取名中有辈分的,比如你的年龄比我小,但你辈分比我大,走在路上相对而行,我一定要站在旁边恭恭敬敬打招呼让你先请过。

 

  古语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杨德力说,任何一个家族都希望后代子孙能够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由此才会以家训来教育后代的行为,用家规来惩治一些不良行为。

 

  解读

 

  良好家规引领社会风气

 

  “每一个家族定的规矩就是家规,哪怕是宰相都讲‘家有家规’。”成都百家堂姓氏文化博物馆馆长郑华说,中国古代每一个家族家谱,最讲究的就是在序言写上家训、家规、家法,不管后代子孙的官当多大都要遵守。家法,是对儿孙们违反条款惩戒的依据;家训,是家族里面祖上对儿孙的要求。而后代把这些整理成文字条款,一代代传下来就是家风。

 

  在郑华看来,“我从哪里来?我的根在哪里?”回答这个问题,只有依据一种特殊的历史文献——《家谱》,这是一个家族的生命史,记录着该家族的来源、迁徙的轨迹,还包罗了生息、繁衍、婚姻、文化、族规、家约等历史文化的全过程,其中家训家规更是每一个家族先辈留给子孙的传家宝。

 

  郑华说,人们的良好行为,社会的良好风气,不是逼出来的,而是家族、家庭里面言传身教出来的。所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如果每个人都有家教,养成良好的行为和道德准则,自然而然就会形成良好的社会新风气。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