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丙申春季祭孔大典在曲阜尼山举行 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主祭

作者: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6-04-05    浏览次数:

 

4月2日,丙申年春季祭孔大典在孔子出生地山东曲阜尼山举行。   

 

    丙申年春季祭孔大典2日在孔子出生地山东曲阜尼山举行,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担任主祭官。

 

  “四海之内皆兄弟”,“德不孤必有邻……”当天200位儒生分列曲阜尼山孔庙道路两侧,朗诵《论语》经典名句。9时30分,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与参加祭祀的社会各界人士集于周显德年间的尼山孔庙智源溪桥前,佩戴黄色绶带。

 

  随着司礼官一声“启扉”,尼山孔庙大成门缓缓拉开,丙申年春季祭孔大典正式开始。在身着汉服的司礼官引领下,祭祀者正衣冠、拾肃容,拾级而上,依次祭拜大成至圣先师孔子。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孔令玉主持祭祀大典。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代表所有祭祀者向尼山孔庙内孔子塑像敬香,并行三鞠躬礼。随后社会各界人士依次向至圣先师孔子像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

 

  祭祀仪式后,来自孔子故里的学童在夫子洞广场行“习礼尚贤·明德笃行”——丙申年学童启蒙开笔礼。学童们在师长的带领下,端坐在夫子洞前,进行了正衣冠、拜师、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和夫子洞许愿等“开笔礼”仪式。“开笔礼”是古时人生四大礼之一,对读书人具有重大意义。

 

  从台湾赴曲阜参加当天祭礼的孔垂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自己没有生长在曲阜,但是孔家很多先辈都葬在曲阜,能在清明节前来扫墓意义重大,也是对家里长辈的一种交代。

 

  曲阜官方透露,自2016年起,每年春季祭孔期间,孔垂长都将来曲阜进行祭祀。

 

  春季祭孔仪式以《曲阜县志》、《圣门礼志》、《阙里志》等典籍记载为依据,再现古代清明时节祭祀孔子的场景,祭孔大典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阜市文物局副局长韩凤举介绍说,曲阜2008年首次恢复已中断半个多世纪的春季祭孔,2009年起将春季祭孔地点选在了孔子出生地尼山。在尼山举行春季祭孔大典,目的是为了引导人们追根溯源,缅怀先师,寻根朝圣。

 

  祭奠孔子自古有之,孔子去世第二年起,鲁哀公下令在曲阜阙里孔子旧宅立庙,祭祀孔子,最初每年只有秋季一次,至东汉时实行春秋两祭制,其后又发展到春夏秋冬逢节必祭,但是仍以春秋两祭为主。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出生于山东曲阜,是中国古代的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倡导的儒家思想,2500多年来一直成为影响东方人人生价值观念和治国为政的重要思想源泉。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