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数字敦煌”资源库上线 30个经典洞窟高清数字资源实现全球共享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5-03    浏览次数:

 

    4月29日下午,“数字敦煌”资源库正式上线启动。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目前“数字敦煌”资源库平台第一期已构建完成,将于2016年5月1日,首次向全球发布敦煌石窟30个经典洞窟的高清数字化内容及全景漫游。

 

    据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介绍,“数字敦煌”是利用现代数字技术拍摄、扫描、获取、存储敦煌石窟文物信息,并通过建立多元化、集成化的数字敦煌数据库、数字资产管理系统、数字资源永久保存系统,在实现永久保存敦煌文化艺术资源的同时,为学术研究和多元利用提供无限可能。

 

    据悉,“数字敦煌”资源库首批30个经典石窟跨越了北魏、西魏、北周、隋、唐等10个朝代,网友可通过登陆“数字敦煌”资源库平台,高速浏览超大分辨率图像,进行图像、视频、音频、三维数据和文献数据的智能关联、基于敦煌学词汇的高效检索,实现大数据分析与数据价值挖掘,也可在电脑上对30个洞窟进行720度全景漫游。

 


    敦煌石窟以4至14世纪的艺术和文献遗存闻名于世,目前已走过1650年,敦煌研究院在文物本体保护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据悉,现在文物数字化保护是文化遗产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重要手段,敦煌研究院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敦煌石窟数字化技术的探索与研究,目前已形成一整套掌握核心技术的数字化技术,培养了80余人的文物数字化保护研究专业团队。目前已完成了敦煌石窟(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120个洞窟的摄影采集、40个洞窟的图像处理,以及120个洞窟的全景漫游和20尊彩塑的三维重建。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表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即将举办,文博会的举办就是要发挥敦煌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人文交流的作用。“数字敦煌”资源库的上线,是让悠久传统的敦煌文化、中华文化,走出莫高窟、走出敦煌、走出甘肃、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有效途径。通过创新和“互联网+”的形式让全球所有希望了解敦煌文化,了解莫高窟的人都通过线上能够如身临其境般的感受莫高窟的艺术,感受到敦煌文化、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