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存】中国官方首次发布《中国长城保护报告》

作者: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6-12-01    浏览次数:

 

    12月1日是《长城保护条例》实施十周年。中国国家文物局30日正式向社会发布了《中国长城保护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第一次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的名义,发布专项文物资源的保护管理状况。

 

  报告分为长城资源调查与研究、长城依法保护与管理、长城维修实践与理念、长城文化与时代价值、长城保护目标与行动五个部分,对长城保护管理实践进行了较为客观的总结,对指导长城保护、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工作合力具有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1月,中国已有37924处长城段落被公布为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占所有长城认定段落的86.7%。其中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山东、河南、甘肃、青海、宁夏等省(自治区)长城段落核定公布为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比例达到100%。 

 

  在长城维修方面,2005年以来按照《长城保护工程(2005-2014年)总体工作方案》,中央财政拨付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约19亿元人民币,组织开展了长城墙体、敌楼以及关堡、烽火台等本体保护维修项目218项,维修、加固长城本体410公里、单体建筑1402处,涉及春秋战国、秦、汉、唐、辽、金、明等各个时代,其中明长城砖城墙段落维修工程量已超过10%。

 

  在强化长城执法督察方面,报告指出,国家文物局2016年开展了《长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专项督察,反馈督察建议75条,并将涉及长城的违法案例列为“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2016-2018)”查处重点。

 

  在30日的金山岭长城活动现场,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强调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长城保护工作。一是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各方合作。二是完善保护规划,精心实施保护。三是加强展示研究,加大宣传普及。

 

  八达岭、慕田峪、居庸关、黄崖关、山海关、金山岭等京津冀长城保护管理机构发起成立了京津冀长城保护联盟,共同推动长城保护、展示、宣传、研究工作协同发展,他们呼吁全社会共同抵制在长城上乱刻乱画、乱扔垃圾、攀爬野长城等不文明行为,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为长城保护奉献一份爱心。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