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厚实的中国梦

作者:    来源:华侨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5-04-07    浏览次数:

 

 

如果说要用一句话来概括《平凡的世界》,我认为最恰当的一句话应该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作为故事主线的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首先通过自强不息的行动努力在事业上闯出一片天地,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同时,他们又发挥厚德载物的优秀品质,关心周边民众的疾苦,主动帮助周边的老百姓,让整个电视剧充满了人性的感动。

《平凡的世界》之所以引起如此强烈的社会反响,超越年龄、身份的界限,吸引不同年龄段的人如饥似渴地欣赏阅读,正是因为它传递了中国梦最根本的价值,给每个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了新的力量。

首先,用情。《平凡的世界》中不仅有浓浓的爱情,更有浓浓的亲情、友情、同学情。不管是孙少安和田润叶的爱情,还是处于生活底层的孙少安一家,尽管生活是困苦的,但他们的感情却是丰富的。不管现实生活是多么的艰苦与曲折,正是有了这些感情的滋养,再苦的生活也能过得有滋有味。

其次,树德。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农村生活是困苦的,连馍馍也是分为白面膜、黄面膜、黑馍馍,尽管大多数农民吃的是黑面膜,但他们却始终铭记着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美德。白面馍馍总是留给奶奶吃;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俩互相谦让一双新鞋;家庭条件优越的田晓霞主动帮助困苦不堪的孙少平等等,都让我们懂得越是困苦的时候,人格越是伟大。

第三,有梦想。一直过着“烂包”光景的孙少安无论生活多困苦,都能迎难而上,因为他有一个让全家过好光景的梦想;然而当他的家庭梦想实现了,他又树立了让全村人都过好光景的新梦想,因而,虽然几经曲折坎坷,孙少安终在梦想中实现了他的价值。同样怀揣着梦想的地方官员田福军,坚定地为把农民手中的黑馍馍换成白面馍馍而努力着,终在实现这个梦想的同时实现了自己仕途的大跨步发展。

一部《平凡的世界》,两代人十几年的艰苦奋斗路,满满的正能量,为正处于迷茫时期的我们注入一针强心剂,也给喧嚣焦躁的我们一场精神的洗礼。

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中国梦。中国梦之所以是平凡而又厚实,既因为中国梦是厚德载物的,也因为中国梦是实实在在的。因为有了这平凡而厚实的中国梦,“这片黄土地,醒了”。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