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活动在石家庄举行

作者:    来源:文化部   发布时间:2015-05-19    浏览次数:

 

中国文化报记者刘修兵报道:5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由国家文物局、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物局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5年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活动于当天在河北博物院举行。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河北省副省长姜德果等出席活动。

励小捷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每年的518日,不仅是世界各地博物馆的节日,也是公众与社会了解博物馆、利用博物馆的好机会。国际博协确定的2015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致力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博物馆作为教育与文化机构,在执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践中正扮演一个日益重要的角色。博物馆在弘扬爱国主义、普及科学知识、传播优秀文化、培养良好风尚、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文化和环境发展的标志。博物馆必须确保自己继续担当文化遗产守护者的重任,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文化推动力。

根据国家文物局2014年度博物馆年检备案情况,截至2014年底,全国博物馆总数达到4510家,比2013年度增加345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从博物馆举办主体看,国有博物馆3528家(国有文化文物部门所属2798家,国有其他部门所属730家),非国有博物馆982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增速尤为显著,比2013年度新增171家,所占比例由2013年的19.5%上升至21.8%。从博物馆分类来看,综合类1743家、历史纪念类1840家、艺术类411家、自然科学类196家、专题类(含其他)320家,虽仍以综合类、历史类为主,但博物馆的体系结构正在逐步调整完善。

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2014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结果也在开幕式上揭晓。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真彩秦俑”、河北博物院的“大汉绝唱——满城汉墓”、南京市博物馆的“六朝历史文明”等10个项目获得第十二届(2014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的“西域历史的记忆——新疆历史文物陈列”等10个项目获得优胜奖。山西博物院的“印度的世界——美国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藏印度文物精品展”、广东省博物馆的“岭南印记——粤港澳考古成果展”获得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

2015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也于当天揭晓,福建博物院和四川建川博物馆获奖。

转自:http://www.mcprc.gov.cn/whzx/whyw/201505/t20150519_440981.html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