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作者: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

 

 

莫言(本名管谟业,1955217),出生于山东省高密市,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80年代中期以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2011年凭长篇小说《蛙》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21011日莫言以其用魔幻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和现代融为一体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首位获得该奖的中国籍作家。

 

莫言部分经典语录:

积财积仇,散财积福,及时行乐,花天酒地,财尽福至,莫要执迷啊!……

——《生死疲劳》

你可别羡慕这个,金钱、美女都是过眼云烟,只有祖国、荣誉、家庭,才是最宝的。

——《蛙》

你可别去寻求刺激,人要爱国,当兵的更要爱国,当飞行员的尤其要爱国。人,可以偷,可以抢,可以杀人放火……我的意思是说,千万别当叛徒,叛徒遗臭万年,没有好下场的……

——《蛙》

人在青山在呐,有人有世界呐。

——《丰乳肥臀》

婚期终于熬到了,奶奶被装进了这乘四人大轿,大喇叭小唢吶在轿前轿后吹得凄凄惨惨,奶奶止不住泪流面颊。轿子起行,忽悠悠似腾云驾雾。偷懒的吹鼓手在出村不远处就停止了吹奏,轿夫们的脚下也快起来。

——《红高粱家族·红高粱》

花轿里破破烂烂,肮脏污浊。它像个棺材,不知装过了多少个必定成为死尸的新娘。轿壁上衬里的黄缎子脏得流油,五只苍绳有三只在奶奶头上方嗡嗡地飞翔,有两只伏在轿帘上,用棒状的黑腿擦着明亮的眼睛。

——《红高粱家族·红高粱》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