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的阅读和译著书单

作者:    来源:新浪网   发布时间:2015-03-16    浏览次数:

 

原文编者按(拇指阅读):刚刚召开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两次谈到读书,一次是说自己最近还网购了几本书,另一次说:书籍和阅读可以说是人类和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就个人的经历来说,闲暇时间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

李克强没有透露最近网购的图书书名,但从过去的报道中,我们可以整理出一份他的阅读和阅读和译著书单。

一、阅读历程:

青少年时代:

文革开始,停课闹革命的浪潮波及小学。每晚9时,失学李克强开始了他真正的启蒙。《史记》、《汉书》、《后汉书》、《资治通鉴》、《昭明文选》、《古文辞类纂》,还有唐诗,都是讲授内容。少年时代已熟读《报任安书》、《出师表》。

北大时代:

1977年卢新华的伤痕引起轰动,李克强的几位同学每天中午围在收音机边上听刘心武的《爱情的故事》。

他曾日以继业的地在北大图书馆读书和写作,这段日子为他输入丰富的思想资源,他爱读《联邦党人文集》、《社会契约论》、《论法的精神》。

在龚祥瑞那里,李克强知道了何谓真正的自由主义和宪政精神。龚祥瑞主张,宪法具有最高性,即使最高权力机关也必须遵守。在龚祥瑞的引领下,李克强渐渐着重转向外国宪法和比较政治的学习。

团中央时代:

上世纪90年代,李克强任团中央第一书记时,感兴趣的大多是文化类、札记类,尤其是中外哲学、法律和思辨类著作。

省委书记时代:

李克强在河南、辽宁任职期间,几乎每次回京都不忘抽空逛书店,他阅读范围广泛,政治、经济、法律、管理、文化都有涉及,并颇有兴趣研读外国书籍。

国务院时代:

常年坚持阅读英文原著,密切跟踪国际上最新的经济科技动态。他曾批示国务院研究部门,要求他们深入研究国际产业链重组包容性增长等问题。杰里米.里夫金所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甫一问世,他马上要求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密切关注

2012年,李克强参加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谈到科技创新时,特别提到了苹果公司已故创办人的《乔布斯传》。我翻了翻,觉得其中很有意思,他对科技固然很钻研,最喜欢的还是艺术。

二、翻译和论文:

1、今天能够查证到的有李克强署名的学术文章,最早的是与龚祥瑞合著的《法律工作的计算机化》,1983年中发表在《法学杂志》上,共5页。此前,李克强曾提交一篇论文《法治机器与社会的系统、信息及控制》,试图以现代控制论和系统论解释法学学科问题,被学校评为优秀论文。

2、翻译的《英国宪法资料》一万多字,被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录用。毕业时,曾与三位同学约定,合写一本叫法律文化的书,但这一约定尚未实现。

31988年,李克强以《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一文获得经济学硕士,此文后被厉以宁收入《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一书,与李源潮等人的论文并陈。这本书中的观点,后来大都变为真实的政策。

41991年,他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论文《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首次提出农业部门、农村工业部门与城市工业部门并存的理论,挑战阿瑟.刘易斯等西方经济学家提出的二元经济结构。

5、在龚祥瑞老师的指导下,作为第一译者和其他系的几位同学翻译了英国著名法官丹宁勋爵的名著《法律的正当程序》。法律出版社1999年出版,2011年再版。

 

附:李克强夫人的作品

李克强夫人程虹,1957年出生,文学博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外语系英语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曾在美国布朗大学担任访问学者,被称为中国从事美国自然文学研究第一人。校方一直有意提拔她担任系主任甚至更高的职位,但都被程虹拒绝了。

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系统介绍评述美国自然文学的著作《寻归荒野》(三联书店,2001)、翻译了美国自然文学经典《醒来的森林》(三联书店,2004)及《遥远的房屋》(三联书店,2007)。参加了国内大型工具性理论辞书《西方文论关键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6)的撰写。

出版文学及传记方面的译著多部,其中包括《遵命大臣》、《达豪的歌——赫伯特·齐佩尔传》、《死亡手术室》、及《校园秘史》等。

1991年出版的《遵命大臣》(Yes Minister),讲述政客和官僚之间斗智斗勇的故事。同名电视剧大概是史上最红政治喜剧,粉丝包括撒切尔夫人和卡梅伦。

(以上据《壹读》、《瞭望东方周刊》等媒体报道整理)

 

原文链接:http://book.sina.com.cn/news/c/2015-03-16/0929729722.shtml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