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纪录片《航拍中国》获网友盛赞 豆瓣评分9.4分

作者: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

暮色中的浦东

上堡梯田


    继《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之后,最近央视又推出一部刷屏力作!它就是《航拍中国》——中国有史以来航拍规模最大、单集投资金额最高的航拍纪录片。


  在网友眼里,这部片“惊喜不亚《舌尖上的中国》、制作比肩BBC”;在豆瓣上,该片以9.4分的高分傲视群雄。该片第一季近日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引发观众在网上一致点赞:“每一帧都美到想痛哭流泪高唱国歌!”


  A


  江山如此多娇


  《航拍中国》共五季,以空中视角俯瞰中国,涉及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无论你来自祖国的天南海北,在这部片里或许都能找到家乡的影子。


  2016年11月30日,《航拍中国》宣传片登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在纳斯达克巨型屏幕上,连续播放三天。江河、湖海、密林、莽原、山的脊背、海的瞳孔……无数海外游子含泪感叹:美哭了,真的美哭了。


  目前播出的第一季,包括黑龙江、上海、江西、海南、陕西、新疆6集,让观众震撼于祖国自然山川的神奇与美丽。在片中,天山的雪水,静静地流淌;大片的胡杨林,在沙漠中层林尽染;雾凇在阳光中绽放,林间透着暖暖的光;亿万年前的蓝洞,犹如大海的瞳孔……在这里,天鹅拖家带口地飞翔在比大海更蓝的湖泊上;一只东北虎狂奔而来,腾空跃起抓向镜头;草原中骏马奔驰,呼啸而过……


  《航拍中国》给了观众一双鸟儿的眼睛,一起俯瞰中国;也让观众深深自豪,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300万平方公里的领海,有那么多美景,都在我们脚下,都在我们身边。


永乐群岛龙洞奇观

“泾渭分明”(泾河和渭河交汇处)


    惊鸿一瞥


  第一集:海南


  拍摄的旅程从海南北部开始,探索火山如何塑造岛屿。从古老的渔村到度假天堂博鳌镇,不断变化的风景里, 蕴藏着海南更新迭代的故事。离开现代都市,进入中部山区,除了蓝天碧海,海南还有现代的色彩……


  第二集:陕西


  这一集展示了华山、渭河、乾陵、大雁塔、大明宫、古城墙的风貌,更介绍了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许多珍稀动植物。有意思的是,由于视角够高,摄制组竟然拍到了一群野生羚牛——当地向导20多年都没有见过的动物。


  第三集:新疆


  该集的空中旅程从海拔超过5000米的天山开启,然后向西飞进新疆最大的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从乌鲁木齐到石河子,飞越一片色彩丰富的土地;在峡谷地带,看河流如何在大地上绘画;进入卡拉麦里,追踪比狼跑得还快的蒙古野驴,寻找地球上仅存的野马种群;从空中一探传说中水怪生活的喀纳斯湖,也前往福海见识了渔民高超的捕捞技术,更跟随哈萨克牧民踏上转场的旅途……


  第四集:黑龙江


  该集展示了黑龙江亿万年地质变化,火山运动塑造出镜泊湖、五大连池等独特景观。在700多万公顷的大、小兴安岭上,见证了东北虎、梅花鹿等动物的广阔家园,也展示了赫哲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的生存之地。此外,该集还有充满极光惊喜的北极村、“九曲十八弯”的漠河、有着最肥沃黑土的三江平原,等等。


  第五集:江西


  节目组带观众飞越庐山,1600多座岛屿散落湖面;婺源古镇里,油菜花和粉墙黛瓦格外古朴。三清山上,品味奇峰怪林;铅山之中,见证竹子生长的奇迹。而在鄱阳湖上,碰上了一场70多万只候鸟汇聚的盛大派对。


  第六集:上海


  从空中俯瞰拥有20多栋西式建筑的外滩,以及入夜后灯火璀璨的滨江路、南京路。摄制组还从全新角度拍下了东方明珠、证券交易所、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厦……把这座大家熟悉的城市拍出了不一样的风韵。


一只东北虎扑向拍摄器

沙丘起伏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航拍如此辛苦


  《航拍中国》第一季是2016年中央电视台重点项目,所有镜头都是通过航拍来完成。


  总导演余乐,毕业13年来拍过的纪录片并不少,也拿过不少奖,但没有拍过大型航拍作品。曾看过《天地玄黄》、《看见台湾》两部航拍纪录片的余乐,早就盼望着有一天自己也有机会航拍中国。终于,2015年秋,央视提出想拍摄一部反映中国整体风貌的纪录片,余乐第一反应是“这值得拍”!


  对于画面,余乐的想法是:“给大家看到一个前所未见的中国。”“视野上去以后,会看到不一样的景象。审视土地的高度不一样,产生的情感也不一样。”对于解说,余乐表示:“不想给观众上课,上地理课或哲学课。”“让8岁到80岁的观众都能看懂。”


  为了这些“想法”,余乐和他的团队没少吃苦头。第一季只有6集,却拍了整整一年。央视导演组在拍摄前,就已经做了非常详细的目标数,给出了想要拍摄的具体建筑、地貌,绝大多数甚至具体到了分镜头,需要什么方向、以什么方式拍摄,大概需要多长的镜头。


  节目组共出动16架载人直升机,57架无人机,总行程接近15万公里,相当于绕了赤道4圈。光是拍摄新疆,航拍点就有数百个,共出动1个直升机组、3个无人机组,总行程66000公里,可绕地球一周半。


  整部纪录片中,摄影采用的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超高清4K摄像机。这种机器,清晰度是一般高清电视(720p)的16倍。如果拍人的头发,连头皮屑都能数得一清二楚!今年年初被网友奉为神作的《地球脉动》第二季也是用的这种摄像机。


  开着直升机航拍,看起来挺炫酷潇洒,但实际上拍摄者却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在高空拍摄的摄影师,需要带着氧气罩工作;飞机剧烈抖动,扶着摄像机拍摄下来后,手上的皮都掉了一层;在冰雪、缺水、高温、风沙等威胁中,摄制组一次次挑战着生命禁区……


  七月在楼兰古城拍摄时,气温高得连汽车的轮胎也要化掉,生肉放上车前盖很快就烤得半熟。方圆几百里内,没有手机信号,没有任何活物。“只要太阳一落,即使走出一百米,就再也走不回来。”实地考察后,方知当地导游的话,并非虚言。


  网友点赞


  @莫名最爱看你笑:美,动人,震撼力十足,激发了我去祖国各地旅游的欲望。


  @天宇星辰:看的过程中,总有一股热泪盈眶的冲动。祖国的富饶与美丽,完美呈现,让你窒息。


  @冯唐:放假就出国的人,请看看中国有多美!


  @蜡笔小野原:既有风光旖旎,又有人文沉淀。开启上帝视角,穿越时空重新认识中国。


  @Goodfellas:希望能有两次旅行:一次是徒步,一次是坐直升机。


  @义理来居:偶然看到新疆一集,呆若木鸡,泪如泉涌。


  @Garypw:那种震撼,真正体会到那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有一种马上就走的冲动。中国的大好河山,壮美!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