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你不可不知的十大文化“高频词”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03-16    浏览次数:

    春风十里,风淡云舒。2017年3月3日,中国开启“两会时间”,回顾转瞬即逝的12天,这场承载着全民期待的举国盛事即将落下帷幕。从“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到“小鲜肉”“高片酬”等现象,太多两会上的文化“高频词”引人深思。

 

  今天,人民网融媒体工作室“文艺星青年”工作室为您盘点本届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文化焦点,让热爱文艺的你近距离读懂两会。

 

  1、关键词: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首先要认识文化、了解文化,自信就是对文化的认同,对文化价值的认同,对民族文化优秀传统的认同。文化自信怎么来?除了参加文化活动的体验以外,就是读书。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

 

    文化自信就要求我们大家,尤其是搞艺术的,不仅要有文化自信,而且要把这种自信变为一种艺术创造,要把这种自信化为我们的艺形,化入我们的艺品,艺术的品格、艺术的品行,化成艺作,让中国的文化精神和品位在这里活过来。

                         ——全国人大代表许江

 

    坚定文化自信,需要对自己的文化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每个人都应该是文化的传承者,文化浸润人的心灵,熏陶人的情操。

                            ——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

 

    文化自信是成风化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予了我们一种最基础、最深厚、最广泛的自信。文化自信是为了更好地文化自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树立我们文化强国的信念。

                            ——全国政协委员陈思思

 

 

    2、关键词:文化立法

 

    现在是法治国家,一切都要依法来治国。举个例子,现在一些大制作,用很多钱做了声光电,演了几场就搁下了,而这些钱都是老百姓纳税来的钱。要是这方面有了法就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全国政协委员李祖铭

 

    在全力自主创新、实现文化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我们将会遭遇重重风险。如果本土电视品牌被抢注抢购,那是另一个层面上的国有资产流失,因此,必须呼吁对中国本土的原创电视品牌给予立法和政策保护,尽快建立起一套强有力的措施保护我国电视文化品牌和创意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

 

 

  3、关键词: 中国故事

 

   不是我牛,是中国市场让我牛!只要我们用心做,有14亿人做背景,只要努力就会更好地走出去,有更多外国人来找我们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成龙

 

    去年,曹文轩获得了国际安徒生奖。他的儿童文学作品《草房子》,讲述孩子经历苦难的过程,反映了曹文轩的悲悯情怀,从苦难中奋发图强。这说明世界上需要真实的、多元的中国题材。

                             ——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

 

 

    4、关键词:文化“走出去”

 

    我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成立海外文化传播基金,选择一些有高度的、代表现代中国的文化项目“走出去”;同时,也要选择一些具有优秀传统的、非遗项目的文化“走出去”。全方位的,不仅仅与高层互动,同时与民间社团互动、与他们的智库以及媒体互动,让他们全方位地了解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

 

    当我们“走出去”时要知道给他们带去什么,如果不是好的作品,或者说这些作品太老套了,那就不能做到各国之间的文化相通,所以要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文化语言来传播。

                               ——全国人大代表崔巍

 

    中国传统戏曲不仅应该“走出去”,而且应该“走进去”,这也是国家需要提出的一个很高的要求。我们“走出去”的东西也要是一些优秀的艺术作品,因为我们要把我们的价值观输送出去,文艺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点。

                               ——全国政协委员茅善玉

 

 

  5、关键词:小鲜肉

 

    我觉得每个行业都需要新鲜的面孔,“小鲜肉”漂漂亮亮充满活力我喜欢,但是他们现在演的一般都是比较青春的片子,他们想要长久地在演艺界发展,应该要更加加强演戏的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汪明荃

 

    在被资本追捧的“小鲜肉”面前,导演不仅谈不上“调教”,甚至显得如此弱势,而这也越发“惯坏”了“小鲜肉”们。青春是有限的,但这些孩子把青春如此挥霍,无价地挥霍,我们觉得心疼。

                              ——全国政协委员高满堂

 

    问题并不在于他们(“小鲜肉”)拿了多少钱,而是是不是干了这么多的事,是不是对得起观众。现在的年轻演员应该明确正确的职业观,比如拍戏时候手破了,摔伤了,冬天在水里头,夏天穿着大皮袄,你就是干这个的,你的职业就是这个,现在还把它当成敬业了,演员就应该吃这样的苦。

                              ——全国政协委员陈道明

 

 

    6、关键词:高片酬

 

    明星的片酬已经到了一个发烧的地步。明星在一部戏里的片酬,可以拿到这部戏总投资的百分之八十,有的甚至拿到百分之八十五。剩下的钱才是给其他的演职人员,加上后期制作。你想,这样的戏能好看吗?这样的现象给行业带来了“灾难”,我们应该回归理智,否则将会有更多粗制滥造的作品出现。

                          ——全国政协委员高满堂

 

    目前国有剧团的很多演员,近些年签约演艺公司,在大量的包装下,进行影视创作。但由于演员需要大量助理以及宣发成本,所以拉动片酬水涨船高,这就是影视行业近十年来市场化运作下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

 

 

  7、关键词:“IP热”

 

    仔细想一想,这两年成为现象级的剧还是IP剧,留下来的后遗症就是到处打官司,原因包括了剧本作假、剽窃、抄袭还有数据作假等等。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立

 

 

    8、关键词:传统文化传承

 

    从小学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全国政协委员苏士澍

 

   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巨大的富矿,我们需要从中不断攫取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东西,去传承它。

                             ——全国政协委员海霞

 

    我们要引导民众去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但也不能苛求他们一定要去学习这些东西。因为国门已经打开,国外的商品和文化产品一同进来,中国人的思维必然会随之发生变化。这就是民族的融合、文化的融合。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的观点汇集发酵,重新组合,形成新的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

 

 

  9、关键词:票房造假

 

    时下屡屡出现的票房作假和收视率作假,对于创造培育优秀文化作品的土壤是非常不利的。现在进入大数据时代,对于一个文化作品的评判,人们不仅需要主观感受,还要依靠数据。然而,现在数据造假越来越严重,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如同假食品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一样,“假的”影视作品数据,污染的是老百姓的精神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

 

    电影法对票房注水采取惩罚性的措施特别重要。票房注水这是国家的损失,也是电影制作方面的损失。要依靠国家、依靠社会公德一起努力,非解决不可。

                              ——全国政协委员陈凯歌

 

    抄袭作品、票房注水和刷数据等问题应当“狠狠打击”。特别是票房注水,已经形成了恶性循环,其实质是商业诈骗,建议使用刑法处罚。

                              ——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

 

 

    10、关键词:非遗传承与文物保护

 

    由于人才短缺,加强古书画修复和保护这方面仍存在问题,国家文物局方面要加强力量培养,使我们的古书画的文化传承下去。

                              ——全国政协委员苏士澍

 

    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需从顶层设计做起,不能只提一句话就了事,要出台具体的保护措施和方法,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全国政协委员姜昆

 

    将博物馆的文化资源,尽可能多地转化为人们的知识财富,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融入广大民众的现实生活。此外,还要能够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和解读传统文化,与观众的期望互动,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