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揭晓 倡导全民阅读风尚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23    浏览次数:

    今天,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在京揭晓,10部图书从上千图书中脱颖而出。同时,“文化行走 悦读海淀”2017年全民阅读主题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动,6大活动以海淀文化为载体,将展开一场别具特色的“文化之旅”。


  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颁奖暨“文化行走悦读海淀”2017年全民阅读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今天在京举行。记者了解到,本届文津图书奖共收推荐书目1800余种,经过多番评审,《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德国天才》、《造房子》、《古乐之美》、《大国大城:当代中国的统一、发展与平衡》、《消灭的微生物:滥用抗生素引发的健康危机》、《星空帝国中国古代星宿揭秘》、《吃货的生物学修养》、《去野外:探索大自然之旅》、《盘中餐》这10部图书获奖,其中7部是原创作品、3部是翻译作品,原创新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均必往届有所提高。


  文津图书奖颁奖仪式举行的同时,“文化行走悦读海淀”2017年全民阅读主题系列活动正式推出,将通过海淀特色文化“图书漂流”、阅读地图内容甄选、“悦读海淀”微信订阅号(服务号)推送、“海淀阅读推广大使”征集、“名人故居悦读行”纪录片拍摄、“书伴人生、悦读海淀”等6大活动,以海淀文化为载体,展开一场别具特色的“文化之旅”。


  其中,“名人故居悦读行”纪录片第一期《双清别墅走进历史的瞬间》已于4月22日8点半在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播出。据纪录片编导透露,作家萨苏和来自俄罗斯的妮卡担任了本期拍摄探访嘉宾。


  在本次系列活动中,海淀将绘制并发布海淀阅读地图,对海淀文化地标进行系统呈现。同时,海淀将启动与国家图书馆合作的“图书漂流”项目,选取历届文津奖的获奖图书以及《红楼梦植物大观》《纳兰性德全集》《三山五园新探》《贝熙业传奇》《中关村创新谱》5本代表海淀特色文化元素的相关书籍,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推送的形式,提供相同主题的纸质书漂流和电子书免费阅读服务。同时,以京广沿线图书馆和城市读书会为落点,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提升公众参与度。


  2017年,全民阅读第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从此前“倡导”的提法进一步升级为“大力推动”。海淀区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表示,全民阅读应成为培育、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全民阅读应成为培养良好家风和个人品德修为的利器;全民阅读应与时代同步发展,并不断创新阅读方式。


  据悉,今年是海淀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第6个年头,自2014年开始,全民阅读活动在海淀区已提升为单独项目,并于2015年开始配发专项资金,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