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第11届FIRST青年影展征集作品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次数: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被誉为“华语电影新人收割机”的FIRST青年影展宣布了今年影展的最新动向。著名文艺片导演娄烨将担任影展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在创投板块,导演曹保平、制片人施南生、演员汤唯将组成三人评委团,共同寻找优质电影剧本。曾执导《都灵之马》的匈牙利电影大师贝拉·塔尔成为FIRST训练营导师,带领新导演进行电影创作实践。谈及希望看到什么样的新人作品时,娄烨、汤唯和曹保平不约而同地表示,相对偏商业的类型片,他们更希望看到导演“撒野”的想法和才华。


  娄烨曾凭借《苏州河》《春风沉醉的夜晚》《推拿》等文艺片在国际电影节上屡获大奖。近些年《心迷宫》《黑处有什么》《八月》等华语佳片都是在FIRST上首次亮相,首次参加该影展并担任评委会主席的娄烨称赞,“FIRST的惊喜就代表着华语影坛的惊喜。”今年影展评委会成员还包括著名影评人托尼·雷恩,台湾艺术家陈界仁,柏林银熊得主、摄影师曾剑,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范伟,纪录电影研究者、画家林旭东,监制、制片李烈。


  曹保平曾两次担任FIRST影展竞赛评委和创投会评委,也是北京电影学院“金字奖”的主要推动者。他在这几年参加各种电影创投会时发现,由于电影市场越来越大,类型化越发强烈,年轻导演的创作思路出现了一些变化,个人风格有所衰弱。“这可以视作青年电影人的短板。我希望今年在FIRST能看到相反方向的——有才华、有闪光点的作品。”


  去年担任FIRST主竞赛单元评委时,汤唯曾力挺当时的提名影片《八月》,该片后来获得了金马奖“最佳影片”。作为演员,汤唯表示自己始终以剧本为重心去衡量一部电影的参与价值,并坦言非常喜欢看剧本。她直言,现在的剧本找到投资方后经常被嫌弃商业性不够,这里加一点,那里加一点,最后改得支离破碎,导演自己最开始的东西都没有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创作者当初为什么还要做电影?这样的剧本让我觉得心痛。”因此,她鼓励新导演能在创作上“好好撒野”,坚持自己的创作动机,“有时候小制作能让导演有更大空间,同时没负担。”


  目前,FIRST影展主竞赛征片还剩最后两周,影展将于7月21日至30日在西宁举行。除了主竞赛单元,影展还有电影创投、教育、展映等板块。目前,创投电影计划征集已经结束,将最终选出12个电影计划,并启动工作坊,邀请剧本导师对12个电影计划进行一对一项目辅导。电影教育方面,训练营导师贝拉·塔尔将以“午餐/晚餐”为拍摄主题,带领学员进入电影创作的实验场,从拍摄实践中探索叙事方法。训练营学员招募于今日正式开启,具体请关注影展官网。电影展映板块一共有两个方向,一是在全国一百多所高校进行公益放映,提升影展的公众参与度;二是新增“产业场展映”,在爱奇艺开启专门的放映频道,为片方与资方提供交易促成平台。此外,去年FIRST影展还与陈坤共同发起成立“山下纪录片实验室”,专门扶植纪录片创作。目前,首期入选纪录片项目《罗长姐》已完成拍摄,第二期项目征集将于6月开启。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