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非遗文化碰上网络直播 足不出户享受视听盛宴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8-06-13    浏览次数:


足不出户就能免费感受一场视听盛宴是什么体验?当“网络直播”邂逅“非遗文化”又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这一切我们都可以轻松动动手指就能立刻感受到。诸如陌陌、斗鱼、花椒等直播平台如今都设立了“非遗文化专场”,邀请全国各地的非遗大师通过直播互动的方式使观众了解非遗魅力。 68日,在陌陌直播间就进行了一场非遗文化专场直播。其中中央民族乐团的中胡首席蔡阳就是较早一批玩起网络直播的演奏大师。


“直播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


蔡阳在2017年年初就开通了陌陌直播频道,她还把身边的同事好友一同拉进直播间。她成立了一个“民乐坊”的账号,如今已有十位演奏家入驻,都是国家级的演奏家。蔡阳还制定了一个排班表,保证每天都会有人进行直播。“大家都有同一个目标,希望这些好的艺术让更多人了解知道,利用直播可以拉近传统文化和大众之间的距离。”


“音乐需要现代语言去创新”


蔡阳谈道,她刚刚开始直播的时候压力很大,这种和网友近距离互动的方式是以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的。一开始直播的那几个月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三四点,“我之前真的没有想到有那么多人喜欢传统音乐。”她坦言没有办法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有的人会质疑,觉得你的表演不是原汁原味了,她都会接受这些意见,“因为文化需要发展,我们的工作是继承发扬,我们的音乐需要有现代的语言去诠释、去创新,要去包容所有不同的理解。”


“欣赏800年前的曲子”


蔡阳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这次的直播还请来了著名的箜篌演奏大师吴琳,“吴老师这次演奏用的是从敦煌壁画上复原的箜篌。在直播期间还会讲解这些乐器的知识、历史,让观众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还能了解背后的一些故事。64日的那场直播,请来的是南音乐器演奏家曾家阳老师,他那天带来的《只恐畏》真的是800年前的谱子。我期望通过这个平台呈现给大家的是既有传统文化,还有一些创新和多元化的表现。”


现在各大直播平台上像蔡阳这样演奏传统乐器的主播已不在少数,“当时我开直播的时候其实这一块还算是空白区,之后我发现演奏乐器的爱好者层出不穷,甚至音乐高校也搞起了直播,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到民族乐器的魅力。”

  蔡阳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