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城南旧事》——看见另一种北平

作者:    来源:豆瓣读书   发布时间:2018-09-27    浏览次数:



作者:  林海音

出版社: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09-10

页数: 181

定价: 25.00元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30209622

豆瓣评分:9.1分


内容简介:


多少年来,《城南旧事》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除了再版无数次的小说版外,1985年,本书在中国大陆搬上银幕,电影“城南旧事”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金鹰奖章”、第十四届“贝尔格勒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影片思想奖”等多项大奖。


《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于1960年出版的以其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的一部自传体短篇小说集,也可视作她的代表作。 它描写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里,住着英子温暖和睦的一家。它透过主角英子童稚的双眼,向世人展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天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


作者简介:


林海音(1918-2001),现代女作家。她原籍台湾苗栗,生于日本,长于北京。1960年以小说《城南旧事》成名。林海音不仅创作了许多小说和散文作品,她在出版业上亦有许多成绩。从1951年开始,她主编《联合报》副刊10年,树立了编辑的典范,提升了文艺副刊的水准和地位;1961年创办“纯文学出版社”,发掘鼓励许许多多的年轻作家。


 


《城南旧事》电影截图


读者评价:


@风满蜃气楼:一开始觉得文笔很幼稚,看下去才意识到正是这种童真的口吻使得情感流露更纯粹更强烈。孩子分不清好人坏人、不懂什么是疯什么是贼,因而才能从实际感受评价一个人;不懂生死,也会因为突如其来的离别在瞬间长大成人。看到骊歌便在心里唱起来: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 la vie en rose: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再也不是小孩。用了两三天慢慢看完,特别醉,特别美,林海音笔下昏黄遥远的童年。


@第五象限:一直以来我都认为,阅读是需要心境的,在什么样的年纪读什么样的书,倘若你觉得一本书不好,很有可能是你没有读懂它,或许再过一些年来读,会疑惑于自己当年的不以为然。对于我来说,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早已是耳熟能详,可是曾经在书店无数次的翻开它,却从来也提不起阅读的兴趣。到我真正喜欢上这本书的时候,才发现它一直静静在那个角落等我,从来不曾远离。


@ Q。:老舍之外,还有另一种北平叙事。多美好。


@Odair:我最推崇三位女作家写的城事,王安忆写上海最有风姿妖娆的味道,张爱玲写香港、上海、天津都是传奇,林海音写北京,感觉非常地道,有点偏向林语堂《京华烟云》,带着浓重的老北京味儿。说是台湾人写的小说,可非常适合北京人看,尤其是对胡同文化有迷恋的人,比如我。


@TAKA:书里面写的那位好奶妈让我想起我小时候的保姆,满脸皱纹地笑,叫我翃毛毛的样子。


@红石磨坊:白描运用的出神入化,每一篇都是好故事。但是,林海音写东西很不老实,明明是散文却又往小说的路子上靠拢,写宋妈那篇最好,朴实无华,可悲可叹,也是因为这一篇的匠气最淡,因而最为真诚。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