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国家宝藏》第二季启动 做好中国故事的“讲解员”

作者: 刘长欣 邵韶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



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右)从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手中接过印信。

主办方供图


  按传统思维,文物介绍是一个冷门的节目题材,而《国家宝藏》首创“纪录式综艺”语态,将文物的前世今生讲得栩栩如生,瞬间拉近了观众与文物的距离感。


  在众人翘首以盼中,9日晚,《国家宝藏》第二季在故宫博物院宣布正式启动。故宫博物院将继续“坐镇”,全新加入的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将从第一季的八大博物馆(院)手中接过讲述中国故事、让国宝活起来的接力棒。节目主创团队透露,第二季仍然将沿袭上季的风格,继续做好中国故事的“讲解员”。新一季有望今年年底播出。


  风格不变


  倾向有故事的文物


  “第二季节目会拿出更专注、更审慎、更极致的态度去精雕细琢,既扎实深耕,又优化提升。”《国家宝藏》总制片人吕逸涛表示,届时,观众还将看到熟悉的舞美、熟悉的环节、熟悉的001号讲解员“国立叔”,听到熟悉的来自那英的《一眼千年》,以及会让很多粉丝单曲回放一整晚的背景音乐。


  未来,《国家宝藏》还会将节目音乐集结成专辑回馈观众,并在每期节目为广大粉丝增加一个抒发心中感慨的尾声,在线上线下为大家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互动空间。


  “只有深耕中国文化,才能打造精品,”节目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说,第二季核心的创新是内容的深耕,在她看来,观众最期待的并非形式上的变化,而是讲述哪些文物的故事。“我们有非常多的历史空白的故事呈现给大家,所以第二季最大的亮点是新的博物馆,新的国宝,新的守护人和新的前世今生。”


  于蕾此前在接受南方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我很关注广东的馆藏文物,第二季应该不会错过”,在她看来,广东非常有地域气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是中国几千年来对外贸易的窗口,广东省博物馆里的馆藏文物非常好地体现了这种历史。第二季全新加入的博物馆(院)中,果然有广东省博物馆的身影。广东省博物馆藏品有12万件,国家一级文物400余件,最常被提及的“镇馆之宝”是千金猴王砚,其他著名藏品还有南宋陈容《墨龙图》和景德镇窑青花人物纹玉壶春瓶。广东哪些珍品入选也引起观众大胆推测。不过于蕾在谈及甄选文物的标准时表示,第二季并不打算挑选“网红”文物,而是更倾向于有故事且具代表性的文物。


  走向国际


  看展成为新时尚


  “当再一次走遍了新一季的博物馆(院)后,我们面对中国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才发现自己的认知是多么有限而浅薄,我们临时读的书还远远不够填补那些震撼了我们的历史空白点。”于蕾说。


  看过《国家宝藏》的观众也深有同感。节目成功激发了大众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和文化自豪感,各地掀起博物馆热,看展成为新时尚。以入选第一季的河南博物院为例。院长马萧林对媒体透露,《国家宝藏》播出后,河南博物院的客流量大概增加了30%


  “通过《国家宝藏》第一季,我们的博物馆都捷报频传,观众人数迅速增长,年轻观众迅速增加。”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感慨万千,“它不但改变了观众欣赏综艺的一种态度和一种感受,而且改变了博物馆的思维方式。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一定要活在当今的社会中,活在人民的生活里,才有生命力。”


  令人欣喜的是,14日,《国家宝藏》将现身法国秋季戛纳电视节,并举办专场推广活动“《国家宝藏》创造新传奇”,届时将与全球节目模式巨头恩德莫尚集团签署协议,合作研发《国家宝藏》国际版模式,用中国原创模式讲述世界的故事。同时,《国家宝藏》与英国BBC国际新闻频道的合作洽谈也在进行中,未来将与英方联合制作纪录片《中国的宝藏》,并在BBC播出落地。



  ■记者观察


  文化节目“火”了


  更要精耕细作


  在国内影视市场,因几部电影、电视剧抑或综艺节目以黑马姿态成为“爆款”,往往会掀起一波相似题材的创作热潮,当规模达到一定数量,这一年度也会被冠以“XX元年”的称号。然而,当浮躁心态弥漫其中,带来的负面效应显而易见——模仿成功者的模式,却难以达到之前的高度,甚至以失败告终。


  席卷大银幕多年的青春题材电影如此,扎堆小荧屏的真人秀亦如此。包括今年上半年,文化节目似乎也没能像去年那般风光。


  成功与否在于创造力。今年秋季,多档文化类节目接踵而至:《阅读·阅美》第二季、《一本好书》《上新了!故宫》《匠心传奇》《诗意中国》等。它们无一不强调创新,在垂直领域内探索更具新意的表现方式。


  将于1026日在北京卫视播出的《上新了!故宫》,是国内首档聚焦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新类真人秀,节目中,嘉宾作为新品开发官跟随故宫专家进宫识宝,探寻故宫历史文化,并与顶尖跨界设计师联手高校学生,每期诞生一个引领热潮的文化创意衍生品。


  正在深圳卫视播出的《诗意中国》主打文博推理,保持了传统文化类节目答题等元素外,还设置了推理悬念环节,吸引观众及网友实时参与互动答题。


  1010日登陆江苏卫视的《一本好书》作为“《见字如面》升级版”,通过实力演员还原经典作品的经典场景,借舞台戏剧、片段朗读、影像图文插播等手段,呈现书中的情节冲突、人物性格、优美语言。节目豆瓣评分9.2分。


  “文化节目的价值确认需要时间,节目制作人的责任,正是在市场冷却的情况下坚持文化节目的打造,使其得到认可。”《一本好书》总导演关正文表示。


  他说,文化节目的确存在“虚火”问题,“曾经有一批赶时髦的创作者,复制了大量标榜‘文化’的节目”。在他看来,最终还是要回归精耕细作的内容制作上来。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