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我与地坛》——绝望之处看见希望

作者:    来源:豆瓣读书   发布时间:2018-10-17    浏览次数:



作者:  史铁生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1-1-1

页数: 226

定价: 23.00

装帧: 平装

ISBN: 9787020083442

豆瓣评分:9.2分



内容简介:


《我与地坛》收入《我与地坛》、《记忆与印象》等以记事为主的散文,配少量图片。《我与地坛》由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史铁生著。是史铁生文学作品中,充满哲思又极为人性化的代表作之一。其前第一段和第二段被纳入人民教育出版社的高一教材中。前两部分注重讲地坛和他与母亲的后悔,对于中学生来说,这是一篇令人反思的优秀文章。


史铁生是当代中国最令人敬佩的作家之一。他的写作与他的生命完全同构在了一起,在自己的“写作之夜”,史铁生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他睿智的言辞,照亮的反而是我们日益幽暗的内心。


地坛只是一个载体,而文章的本质却是一个绝望的人寻求希望的过程,以及对母亲的思念。


作者简介:


史铁生,1951年生于北京,1967年毕业于清华附中,1969年去延安一带插队。因双腿瘫痪于1972年回到北京。后来又患肾病并发展到尿毒症,需要靠透析维持生命。自称是“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2002年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成就奖。写有著名散文《我与地坛》鼓励了无数的人


书友评论:


@欢乐分裂:古园中的默然沉思,与万物、与心灵的对话,人只有经历苦痛罹难,才能准确把握生命的厚度宽度高度深度;肢体受损,心灵却丰富无比,他在大把悄然光阴里渐渐触摸到命运的节奏;文字美极,尤其描摹地坛静物,对母亲真挚沉痛的怀念令人动容泪下。


@ pragueng: 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不能想,却又不能忘。


@明月夜微风: 人生如河,百转千回,逝者如斯。地坛默默的陪伴了先生十五年,这十五年,少年从青涩走向成熟,从悲痛走向释然,从毁灭走向生存。人生就是这样无常,任由你放纵不安纠结挣扎,终究抵不过命运,不如就随遇而安,随心而行。


@十七君: 認真想過死,才知道如何活。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