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万历十五年》——1587,这无关紧要的一年,悲剧揭开了序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1    浏览次数:



作者:  [] 黄仁宇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1997-5

页数: 320

定价: 18.00

装帧: 平装

丛书: 黄仁宇作品系列

ISBN: 9787108009821

豆瓣评分:8.9


  内容简介:


万历十五年,亦即公元1587年,在西欧历史上为西班牙舰队全部出动征英的前一年;而在中国,这平平淡淡的一年中,发生了若干为历史学家所易于忽视的事件。这些事件,表面看来虽似末端小节,但实质上却是以前发生大事的症结,也是将在以后掀起波澜的机缘。在历史学家黄仁宇的眼中,其间的关系因果,恰为历史的重点,而我们的大历史之旅,也自此开始……


《万历十五年》是黄仁宇的成名之作,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这本书融会了他数十年人生经历与治学体会,首次以“大历史观”分析明代社会之症结,观察现代中国之来路,给人启发良多。英文原本推出后,被美国多所大学采用为教科书,并两次获得美国书卷奖历史类好书的提名。


作者简介:


黄仁宇 (1918-2000),生于湖南长沙,1936年入天津南开大学电机工程系就读。抗日战争爆发后,先在长沙《抗日战报》工作,后来进入国民党成都中央军校,1950年退伍。其后赴美攻读历史,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任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副教授及哈佛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参与《明代名人传》及《剑桥中国史》的集体研究工作。


读者评价:


@老泰瑞:纵观全书,每位人物都力图转变,却都陷入了一个怪圈——被文官集团钳制,以致整个王朝发展在万历十五年几近停滞。“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断见:自由之说,于人而言确为奢谈;命运之枷,帝王能臣名将宿儒皆是囚徒。


@newleft:黄仁宇的书有个特点:你从他的叙述中很难说他是左是右,或者更准确地说,左右双方都能从他的书中看出很多东西来。作为一个搞历史的,能做到这一点确实罕见。另外,这书文脉比较曲折,想看明白作者到底在说啥不是很容易。


@夕霏:我的明史启蒙书,由此书开启了我研究明史的嗜好。不知道读了多少遍,好书总是越读越有味道,每次读我都有新的心得。


@刘小流:枷锁之中的失败者群像 所谓失败者,是努力抗争过的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