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我们仨》——一艘船,一个万里长梦

作者:    来源:豆瓣读书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

 

 

豆瓣评分:8.7

 

内容简介:

 

《我们仨》是钱钟书夫人杨绛撰写的家庭生活回忆录。1998年,钱钟书逝世,而他和杨绛唯一的女儿钱瑗已于此前(1997年)先他们而去。在人生的伴侣离去四年后,杨绛在92岁高龄的时候用心记述了他们这个特殊家庭63年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结成回忆录《我们仨》。

 

这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中,作者以其一贯的慧心、独特的笔法,用梦境的形式讲述了最后几年中一家三口相依为命的情感体验。第二部分,以平实感人的文字记录了自1935年伉俪二人赴英国留学并在牛津喜得爱女,直至1998年丈夫逝世,63年间这个家庭鲜为人知的坎坷历程。

 

作者简介:

 

杨绛(1911- ),本名杨季康,祖籍江苏无锡,生于北京。作家、评论家、翻译家、学者。1932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1935-1938年留学英法,回国后曾在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学院、清华大学任教。1949年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工作。主要作品有剧本《称心如意》《弄假成真》,长篇小说《洗澡》,散文《干校六记》,随笔集《将饮茶》,译作《堂吉诃德》《吉尔·布拉斯》《小癞子》《斐多》等。

 

读者评论:

 

@ Bricoleur:杨绛一家人太聪明了,以至于在杨的笔下,三个人的小日子就是全世界,全世界就是小日子,学术对他们也不过是过日子的点缀,读写作为过日子的境界。钱钟书父女到底如何对待生活和家庭,我们其实无从得知。所能看到的仅仅是老太太一个人的絮叨,仿佛从未承认亲人的离去。哪怕他们号称“贯通中西”,这种对待生活和世界的态度也完全是帝国式的,生活里没有其他人,甚至连女婿的位置都没有。和同时代的其他知识分子相比,杨笔下的生活好像永远都是梦境,轻飘飘踩在棉花上。当然,杨绛的文笔棒极了,无可企及。

 

@沉歌:这是一个“万里长梦”。梦境历历如真,醒来还如在梦中。但梦毕竟是梦,彻头彻尾完全是梦。

 

@ elf:这是一个学士文采不输给钱钟书的人,但却甘心做钱钟书背后的女人。杨绛充满温情的捍卫着钱钟书种种的被误会以及生活不能自理。文字显示不出她的才华,却清楚的知道,太太是丈夫最好的品位体现,何况还有一个才华横溢的女儿钱媛。还有一个小外挂,杨绛读书远远多于钱钟书,因为她深知钱时间很宝贵,于是自己先筛选一道才把最精良的留给钱钟书。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