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承办 第五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落幕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12-30    浏览次数:

    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的第五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知识竞赛)总决赛”,12月29日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落幕。经比拼,蒙古国队摘取状元奖。

 

    在预赛中跻身综合排名前6的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蒙古国、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的华裔青少年,参与了总决赛的角逐。最终,蒙古国队摘取状元奖,意大利队和缅甸队分获榜眼奖和探花奖,澳大利亚队、美国队、马来西亚队共享进士奖。

 

    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副巡视员梁智卫、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等到现场观看比赛并为获奖者颁奖。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由国务院侨办2008年起在全世界范围内发起,2012年全面升级更名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每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五届。该赛事旨在提高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增进其对祖(籍)国的了解和认识。

 

    本届大赛分为海外预赛和国内决赛两个环节。来自法国、美国、意大利、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蒙古国、英国、奥地利、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和老挝13个国家的9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及领队,参加了在厦门举办的本届大赛优胜者冬令营暨总决赛活动。期间,营员们不仅比拼中华文化知识,还参加了文化讲座、文化考察、圣诞联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增进对祖(籍)国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每一次参赛都有非常大的收获,每次都能被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深深吸引。”获得状元奖的蒙古国队队员刘悦娟已参加了多届的比赛,她说,“今年的舞台特别漂亮,而且在比赛中,融入了舞狮,古筝、琵琶、二胡等乐器的现场表演,让我们亲身感受和体验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受国务院侨办委托,华侨大学今年已是第五次负责“中华文化大赛”的题库建设、竞赛命题、阅卷和技术评判以及半(总)决赛方案设计、赛前辅导,赛事组织等工作。

 

    “可以说,华侨大学是举全校之力来办好该项赛事。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现已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工作思路和组织架构。”华侨大学华文教育处处长赵明光表示,学校不仅有华文教育处作为专门的职能部门参与策划组织协调,还有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音乐舞蹈学院、体育学院等院系以及学校其他相关单位参与其中。

 

    “来自世界各国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前来参与总决赛,将其掌握的知识与对中华文化的热爱都融入于竞赛中,这正是大赛最重要的意义。”赵明光说,为了办好每一届大赛,学校都进行了精心的安排。比如,题库建设是大赛的核心和亮点。为此,学校专门组织了华文教育领域的专家,总结过去经验,对题目的内容、难易程度、表现形式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精心设计,让比赛更加紧张、有趣、精彩。大赛还注重将音乐、舞蹈、绘画、书法、舞狮等中华文化艺术融入到竞赛中,除了在考题中涉及到外,相关学院还派出师生对参赛选手进行才艺辅导、现场表演等。

 

    当晚, 除紧张的比赛外,参赛选手们还带来小品《荆轲刺秦王》,舞蹈《唤·风》《舞动无界》等才艺展示,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为大赛开场、音乐舞蹈学院学生和舞狮队也分别带来精彩表演。

 

 

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副巡视员梁智卫为状元奖蒙古国队颁奖

 

 

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为榜眼奖意大利队颁奖

 

 

舞狮表演

 

 

比赛现场

 

 

参赛营员、领队与嘉宾合影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