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学院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研习“海丝”文化

作者: 王菲菲 李杏桃 图:胥慧琳   来源:华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

    6月17日至18日,华文学院组织70余名来自泰国、印尼、老挝、越南、菲律宾、蒙古、安哥拉等“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前往泉州德化县、永春县开展为期两天的“海丝”文化之旅。


   在世界陶瓷文化之都——德化,留学生在月记窑国际陶艺中心、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德化陶瓷博物馆见识了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的月记窑以及精美的陶瓷艺术品。在泉州工艺美术学校,留学生聆听高级工艺美术大师陈斌的讲座,了解了德化陶瓷文化及其发展历史。留学生对陶瓷文化赞叹不已,还亲手参与了陶瓷的制作,把自己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展现在陶瓷制作与彩绘中。来自印尼的王慧美说:“我对中国的第一印象就是陶瓷,因为从小家里就有爷爷收藏的陶瓷,今天终于在中国见到这么多精美的陶瓷。”


   “海丝”之旅的第二站,留学生们来到了毓秀山城——永春。永春纸织画与苏州缂丝画、杭州丝织画、四川竹帘画并称“中国四大家织”,刚到永春的学生们就迫不及待开始自己动手体验编织纸织画的乐趣,用他们灵巧的双手编织出一幅幅充满立体感和趣味性的纸织画,感受纸织画中的“中国美”。体验过纸织画的魅力,留学生们去往大山深处,寻找神秘的功夫小子,学习了永春白鹤拳。学习和练习打拳虽然辛苦,但依旧阻止不了同学们对于武术文化的热爱,一招一式学得认认真真,体验了一把“中国力量”。留学生们还走进顺德堂,观摩顺德堂老醋的酿造工艺,品尝了果醋的“中国味道”。


   文化研习中,留学生们收获颇多,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自己的感受。来自泰国的张志宏写道:“我们爱学习,我们爱中国文化。”来自老挝的李跨言写道:“陶醉在艺术之中,陶瓷果然名不虚传。”来自印尼的杨彩珍写道:“很感谢有这个机会,这次文化学习很好玩。”


   本次“海丝”文化之旅是华文学院组织的华文教育专业学生中华文化学习和实践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寻访“海丝”文化,让“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并不断加强中华文化的学习,使他们成为“海丝”文化的传播使者。


学习白鹤拳

品茶

参观顺美陶瓷生活馆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