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学院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琴体验营

作者: 赵晓晨 李雨欣   来源:华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

    11月11日至12日,华文学院组织70余名来自首届“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第十三期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及华文教育专业海丝沿线国家学生赴龙人古琴文化村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古琴)体验营活动。

 

    在有“古琴文化圣地,心灵休憩之所”之称的龙人书院里,龙人古琴的黄志禄、郑伊、王西倩等三位老师向留学生介绍古琴文化艺术,从孔子说起,介绍了古琴的历史、人物故事、古琴琴谱等,并演唱琴歌《鹿鸣》《送孟浩然之广陵》,古琴独奏《酒狂》《平沙落雁》等,展示古琴的音乐魅力。同学们都闭上双眼静静品味,老挝学生陈光辉说:“中国有着这样悠久的历史文化,并且能够将其很好的保存下来,今天我能够观赏和学习到感觉非常荣幸”。越南留学生阮氏清春说:“我们生活里有各种电子乐器,但是这样古朴的琴音让我都觉得非常平和安静,仿佛自己回到古代成为孔子的徒弟,感受着古老的中华文明。”

 

    随后,学员们在老师的教导下尝试亲自弹奏,手指的一弹一拨之间都回荡着古琴的无限韵味。在掌握了弹奏的方法后,并且通过古琴谱的抄写,学习了解古琴的减字谱,学员们积极地按照乐谱练习,经过一两个多小时的练习,大家已经都能弹奏出曲子,完整地演绎了一曲《沧海一声笑》。

 

    下午学员们用中国书法写琴谱、体验汉服文化,到斫琴坊(古琴制造地)观看古琴制造过程。通过对选材、造型到髹漆、打磨,最后到定徽、上弦等一道道工序的了解,深刻感受中国文化的厚重与精神。同时,学员们还参观了龙人书院大事记展厅、龙琴典藏展厅、滕派蝶画等区域,多方了解中国古琴音乐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古琴)体验营是华文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项目的重要内容。此次训练营课程是华文学院与龙人古琴文化村共同设置开发,旨在提高境外生学员对中华优秀民乐(古琴)的鉴赏能力和传播能力,以实现留学生“掌握一门娴熟的中国艺术”的人文素质目标,真正达到以文化互通促民心相通。

 

参观龙琴典藏

参观滕派蝶画

苏里南学员接受老师指导

授课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