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艺术节精品节目在我校上演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11-11    浏览次数:

    11月10日晚,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精品节目展演在我校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举行。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改造后首次亮相,即迎来了韩国的U-SO传统打击乐团、姜善英舞蹈团和越南的新活力竹乐团三支享誉亚洲的顶尖传统艺术团队,精彩演绎他们的民族文化与绝伦技艺。

    灯光闪烁,交影变换之间,鼓声铿锵有力,又如行云流水。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作为多元文化的结晶,带来气势恢宏的开场表演《升》。

    一阵欢快的锣鼓声响起,韩国的U-SO传统打击乐团从观众厅入口直入,踏着高亢的旋律,穿越观众席入场,以独特的出场方式把全场观众都带动起来。姜善英舞蹈团所表演的是被列入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太平舞。女艺术家们腰若细柳,软若无骨,一颦一笑,鲜妍动人。而在巫戏表演中,男子头上不停抖转的长缨帽十分有渲染力,高超的杂技表演也引得台下阵阵高呼。充满活力的表演让观众们深深融入其中,尽情感受韩国文化的魅力,就连舞台边的小朋友们也跟着载歌载舞。

    由越南新活力竹乐团带来的乐器演奏使人耳目一新,涵盖古典与现代的演奏曲目在天然的竹制乐器演奏下充满了清新自然的气息,时而热情活力的演奏风格也让人深深沉浸在这丝越南风味之中。中国传统歌曲《鸿雁》在竹乐演奏下则显示出了另一种风情。

    我校缅甸学生带来的缅甸舞蹈、学生艺术团带来的歌舞也为此次表演增色不少。演出在热情洋溢的歌曲《一想到你呀》中落幕,艺术家和学生演出者们载歌载舞,齐聚舞台,演绎着多元文化激情碰撞的和谐篇章。

    我校副校长曾路、彭霈,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退休干部及泉州校区各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观看演出。

    曾路表示,华侨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我们倡导文化交融,体现和而不同。借助亚艺节的平台,在美丽的华园展示亚洲各国各民族文化遗产和艺术魅力,能让大家在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感受多彩亚洲的魅力。

    新活力竹乐团的创始人童光荣在采访中谈到,华侨大学非常美,音乐气氛超出自己的期待,走在路上还能看到有学生在哼歌。“今天演出时,台下气氛也非常活跃,观众很积极地跟我们互动,让我有共鸣感,我很愿意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华侨大学表演。”

    据了解,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11月8日至15日在泉州举行。本届亚洲艺术节由国家文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建省文化厅和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我校协办了部分活动。本次艺术节是我省历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艺术盛会,凸显了国际水平、亚洲风情和海丝元素,让更多人领略到亚洲文化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成果。

U-SO传统打击乐团带来巫戏表演

U-SO传统打击乐器青年组的四位传统乐器打击者表演《四物游戏》

U-SO传统打击乐团展示长缨帽表演

姜善英舞蹈团表演太平舞

韩国艺术家演绎《板索里-兴甫歌选段》

越南新活力竹乐团带来特色竹乐器表演

艺术家演奏竹制打击乐器

缅甸学生表演民族舞蹈《竹竿上的小碎步》

越南在华留学音乐家古筝独奏《莲花香》

二十四节令鼓队开场表演《升》

校学生艺术团带来新疆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校学生艺术团演绎《一想到你呀》

演出结束后,副校长曾路、彭霈上台慰问韩国、越南艺术家,表达谢意。

曾路、彭霈与演职人员合影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