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爱无疆”海丝文化公益赶集活动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工商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5-11-11    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下午,我校“爱无疆”海丝文化公益赶集活动在泉州校区廖承志广场举行。活动以“公益为主,文化相随”为主题,号召境内外学生“文化不分民族,公益跨越国界”。

    舞狮表演和充满异域风情的泰国舞一开场便点燃了现场气氛,在嘉宾转动象征海丝之路的船舵后,五彩的氢气球带动“青春飞扬 文化交融 公益不止步”的条幅升起。现场展馆呈“55”字样排布,中间的观众席则摆成了心型。除传统元素丰富的中国馆外,还有包括泰国、老挝、朝鲜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九个展馆,各展馆的装饰布置展现各地的文化特色,充满浓厚的异域风情。学生们对各国特色文化小制作充满新奇,纷纷将其收入囊中,同时不忘参与各种精心设计的小游戏。游戏之外,展馆内的境外生准备了各地美味佳肴,港澳咖喱鱼蛋、台湾烤肠、印尼美食等,缤纷多彩的滋味让人唇齿留香。突出公益主题的华侨大学萤火之光境外生志愿服务队的爱心义卖馆、成果展示馆也吸引了不少关注。

    被热闹吸引来的2015级新生参加老挝馆的学写老挝文字游戏,在略微紧张的同时轻松过关,不禁对这种在欢声笑语中增长见识、见证各国特色的活动表示欢迎。工商管理学院2013级学生邝文彦来自香港,负责各个场馆的组织工作。他提到,今年的突出特色是注重公益,将文化与公益相结合,能够以更广阔的平台认识海丝文化。提前了解各个展馆的特色,帮助展馆确定设计风格是他们的工作内容之一,他也乐于以这样的形式展示自己的家乡,促进境内生对境外生的了解。

    本次活动由学生处、校团委、工商管理学院、美术学院共同举办。作为学校首个集公益和文化为一体的宣传活动,此次活动打破传统的公益活动形式,借助文化展馆载体,在自然亲切的文化展示过程中,使各国、各民族的大学生感受文化碰撞,同时参与到公益事业的行动中。“这不仅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更是一种公益思想上的创新。”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姚培生说,“海丝活动促进各国、各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使得境内外生文化互相交流、碰撞,今年与公益事业结合起来,活动所获得的全部收益也将用于公益事业,使大学生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共同感受文化带来的魅力。”

    据介绍,“爱无疆”系列活动是工商管理学院境内外生交流的品牌活动,依托“爱无疆”推广执委会、华侨大学萤火之光境外生志愿服务队等,实施 “走进同窗”“走进中国家庭”“走进社会”三步走计划,开展境内外生同乐月、关爱留守儿童、海丝文化赶集等活动,促进境内外生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活动现场

境外生表演异域风情舞蹈

同学们在老挝馆学写老挝文字

 印尼学生介绍传统桌面游戏“Congklak”

同学们参加现场校园安全知识问答活动

华侨大学萤火之光境外生志愿服务队展示志愿服务成果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