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5年东南亚国家文化展之老挝文化展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11-23    浏览次数:

    11月20晚,2015年东南亚国家文化展在我校泉州校区四号篮球场拉开帷幕。今年的文化展由我校老挝同学会承办,来自老挝的同学们携手文化相近的邻国泰国、缅甸同学带来了一场展示东南亚文化风情的特色表演。

    伴着老挝特色的民族乐,一支仙女舞缓缓而出,奏响晚会的开场。紧接着,老挝同学身着盛装带来了拴线祝福礼仪,为大家送去了“健康、长寿、幸福”的祝福。这种在老挝民间非常流行的礼仪,意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现场同学纷纷好奇地学做祝福手势,学用老挝话念着祝福语。充满东南亚风情的老挝服装秀折射了老挝缤纷的文化,欢乐的互动游戏和活泼的情歌《烤田螺》带观众们领略老挝民族的热情奔放;烛光舞《佛光普照》又体现了这个佛国古都娴静安详的古朴气质。缅甸和泰国的同学们也为晚会助力,分别带来了《竹竿上的小碎步》和《娜啦姹》舞蹈表演,清脆的竹竿碰撞声拨动着同学们的心弦,火热的舞步带着同学们扭动腰肢,尽情参与,尽情舞蹈。

    副校长刘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现场观看了演出与文化摊位展示。

    “老挝文化展为我们了解异国文化开启了一个新的窗口,在感受到他们热情的同时能够结交到更多的朋友。如果是多个国家聚集起来展示就更好了。”2015级工商学院的黄同学在现场参与游戏后这样说道。本次晚会上担任游戏环节主持的老挝同学今年已是一位大三学长,他说,自己非常享受去参与这样的活动,并十分感谢学校给予这样一个机会去展示自己国家的文化,让更多人体会和了解老挝的魅力。

    学生处副处长黄建烽表示,本次文化展将老挝文化、服饰、美食和民族舞蹈等进行了充分展示,由三四十名来自老挝的同学历时两个多月时间精心准备完成的,很多道具都是手工制作,老挝同学们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对文化的热爱与执着值得我们大陆同学学习。适逢亚洲艺术节,举办老挝文化展不仅是反映“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主题,也是在共同对亚洲文化的热爱中交流碰撞、博采众长。作为独立的一个特色文化展能够更加细致、充分地集中展示老挝文化,同时也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将多个国家的文化进行集中展示。

    据了解,我校东南亚国家文化展由泰国、老挝、缅甸和台湾四个国家或地区每年轮流举办,本次文化展持续三天,除开幕式演出外,现场还有各个摊点分别展示老挝文化、美食、服饰等。素有“万象之国”美誉的老挝是个多民族国家,三大民族有着自己独具风格的服饰。龙舟节和泼水节是当地的特色节日,充分展现了老挝人民的能歌善舞。古老的寺庙文化连接古今,诉说着悠悠历史,特色塔銮作为老挝国宝,传递着老挝佛教文化内涵。


开场表演舞蹈《仙女舞》

老挝同学现场向观众展示民族文化方阵与祝福礼

老挝同学大合唱《自由之都》

青春歌舞《烤田螺》

缅甸同学的舞蹈《竹竿上的小碎步》

泰国同学的舞蹈《娜啦姹》

烛光舞《佛光普照》

文化展现场搭建老挝特色建筑及文化、美食等展示区

文化展现场的老挝小工艺品展售

文化展现场展售老挝特产

文化展现场展售老挝美食

文化展现场境内外同学互动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