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之旅境外生夏令营开营 徽州文化考察团抵达南京

作者:    来源:中国文化之旅境外生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5-07-26    浏览次数:

    7月25日,华侨大学2015年“中国文化之旅”境外生夏令营开营。来自缅甸、菲律宾、泰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33名优秀境外学生,组成徽州文化考察团,前往南京、上海、苏州、黄山等地,考察感受中国文化。

    25日,徽州文化考察团抵达南京,参观了总统府。“总统府很有历史感,入门第一印象是其欧式的建筑大门,总统府与这六朝古都南京一起奇妙的存在,泛黄的墙面颜色,优雅的绿化设施,触感极佳的青石板路面,让人仿佛进入了历史隧道,眼前尽是当年的画面。”一位营员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之行向营员们展示了一段难忘的历史。一位营员写道,“在前往博物馆前,导游一直强调”严肃”二字。但当我看到博物馆前的雕像,一位母亲正在悲伤的扶持着自己死亡的孩子,那时眼睛已微微湿了。馆内,入口处的楼梯下面的灯光让步入的人们的影子投射到城墙上,影子跟着人们在城墙上密密麻麻的移动,那时脑海里显现的是战火缭乱、人们落荒而逃的画面。看到遇难者名单墙,昏暗的灯光里,名单间闪耀着如繁星般。那每响一次钟声就出现一名遇难者照相的设计,那钟,每响一次,心就颤抖一次。馆内一路灯光压抑昏暗,仿佛在诉说着千百万同胞们的冤情,一直到被错综杂乱的堆积起来的尸骨堆,顶上开了一扇天窗,光洒在尸骨上,雨细细打在玻璃天窗上,雨滴的影子照射在墙面上,我不知道要用什么样的词语来描述当时的感受……”

    考察的下一站是位于南京夫子庙的江南贡院。科举文化对中华五千年文化有重要影响,科举制度作为官僚选拔的主要制度,为中国制度的维系提供了人才。科举的考生要经过童生试、乡试、会试多轮科举才能进行殿试的层层选拔;作为科举的最大考场的江南,曾最多容纳过两万余名考生的规模之大,为了防止徇私舞弊的考官封卷誊抄的制度之严,营员们不禁觉得惊讶,难以想象古时候科举的艰难。

    华侨大学“中国文化之旅”旨在学习中国的文化历史,感受祖(籍)国的自然风光。在接下来的六天中,徽州文化考察团还将前往上海、苏州、黄山等地,游览当地自然风光,体味各地的中国文化。

营员在总统府合影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