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第十届公演暨第一届国际精英邀请展演举办

作者: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5-06-01    浏览次数:

    5月30日晚,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第十届公演暨第一届国际精英邀请展演在我校李回咤体育馆举办。二十四节令鼓最早产生于1988年,由马来西亚华人陈徽崇、陈再藩创立,是中华传统文化与马来西亚当地文化结合的产物。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是中国第一支节令鼓队,成立于1997年,距今已有18年历史。节令鼓公演创办于2005年,每年一届,现已举办第十届。作为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届公演,组委会特别邀请了马来西亚北野鼓团、广东潮州潮响节令鼓队和厦门竹坝小学节令鼓队前来助演,华侨大学境外生金龙队参与了演出。

    本次公演主题为《朝华忆拾》分为“忆”“今”“朝”三个篇章,用表演展示了华侨大学节令鼓队从产生到壮大的发展历程。

    展演的节目全部由学生自己编创,既有对传统节目《源》《痴》的改编,也有新创的《惜昔》《龙门》等,另外,马来西亚北野鼓团和广东潮州潮响节令鼓队分别带来了《生生不息》和《潮响》两个节目为本次国际邀请展演助阵。竹坝小学节令鼓队与我校马来西亚学生合演了《初衷》,让人动容。

    本次公演历时半年的筹划和编排,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和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的学生近三百人参与了此次演出。

    据悉,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成立18年来,成果喜人。2009年应邀参加第一届廿四节令鼓国际观摩会暨马来西亚精英赛,2011年《痴》入围全国首届留学生才艺展演决赛及福建省政府新年团拜会,2012年惊艳亮相凤凰卫视向全球华侨华人拜年,2013年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组成的中央媒体团的广泛关注和专题报道。作为华侨大学乃至福建省高校校园文化的一个品牌,我校节令鼓队2012年应邀参加第二届世界节令鼓观摩会。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文化曾获得2012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实现了福建省高校校园文化成果评选零的突破。2014年和2015年,我校节令鼓队连续两次出现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为《“四海同春”2015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晚会助演。2015年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福建省一等奖。迄今为止,华侨大学二十四节令鼓队已获得国家级荣誉、省厅级奖项各十余项。

演出现场

马来西亚北野鼓团鼓手表演

广东潮州潮响节令鼓队表演

竹坝小学学生与我校马来西亚学生共同击鼓 

为老鼓手颁发纪念品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