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齐聚华侨大学开展“寻根”之旅

作者:    来源:华文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5-07-06    浏览次数:

    7月4日上午,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的2015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华侨大学营在厦门校区举办联欢会,130多名来自西班牙、印尼、泰国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和华侨大学华文教育志愿者聚集一堂,共同交流在华侨大学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学习成果、心得体会。

    来自印尼的营员代表张惠珍、西班牙的营员代表陈捷妮分别发言,她们表示在夏令营期间收获颇多,汉语水平进步很快,还体验到了划龙舟、舞龙、书法、国画等中华文化,同时也收获了真挚的友情,她们会带着在中国收获的快乐和感动回家,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父母和身边的朋友,也会常回来看看。

    华文教育处处长赵明光勉励各位营员开心学习,快乐活动,完成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共筑世界梦。

    联欢会上,华侨大学学生带来的武术表演、器乐表演吸引了营员的眼球;雅加达营员的一曲《时间都去哪了》更是勾起了营员对过去十几天夏令营生活点点滴滴的回忆;西班牙营员的一段《绿叶对根的情谊》承载了营员们对祖(籍)国深深的依恋;热情的印尼歌舞《红白旗》、深情的中文歌曲联唱《好想好想》《青花瓷》一次次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歌曲《放心去飞》《点亮未来》表达着激情、希望与梦想。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是国务院侨办创办的华文教育品牌活动,旨在吸引海外华裔青少年到中国内地“寻根问祖”,深入了解、学习中华文化,感知现代中国发展,增进对祖(籍)国了解,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   

    华侨大学营在组织过程中为营员们安排了丰富的汉语课程和中国民族音乐、舞蹈、手工、武术、国画、书法等文化、才艺课程,还结合学校特色资源专门安排了划龙舟、舞龙、舞狮、二十四节令鼓体验课程;带领营员走进华侨大学专业实验室了解当前中国科技发展情况及华侨大学学科建设、专业分布情况;深入八闽各地体验茶文化、陶瓷文化、土楼文化等地域文化;参观厦门城市规划展览馆、科技馆、海上明珠塔,了解中国城市现代建设成就;游览鼓浪屿、南普陀、中山路、开元寺、闽台缘博物馆等地,感受八闽自然及人文风情;在嘉庚故里参访集美学村和华文学院,追溯老一辈华侨旗帜血脉里的爱国情怀。通过语言学习、才艺训练和文化体验活动,使海外华裔青少年们更好地了解、理解中华传统文化,感受祖(籍)国的风土人情,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自豪感,提升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

    据了解,2015“中国寻根之旅”华侨大学营近期还将迎来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士、德国、法国、西班牙、英国、奥地利、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家的300多名华裔青少年到华侨大学交流、学习。

营员演唱《绿叶对根的情谊》

营员表演《点亮未来》

营员和华侨大学留学生交流学习生活体会

学习中国舞蹈

学习划龙舟

参与舞龙表演

体验种植的乐趣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