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学院境内外学生自发投身台风“莫兰蒂”灾后恢复工作

作者:    来源:华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18    浏览次数:

    9月14日中秋前夜,台风肆虐下的华大校园一片漆黑。同学们记忆中的刺桐树、紫荆树禁不住侵袭,倒伏遍地。宿舍教室的玻璃在冲击下碎片凌乱。有学生不禁感伤:“明年毕业的学生没有凤凰花可以合照了。”相伴四年的树木,就这样倒在了记忆中,这是整个华园的遗憾。

 

    然而,内心的希望在跳动。9月15日晚,华文学院留学生林志祥急不可待,一次次拨打学院老师的电话,主动提出清扫宿舍校园。在学院的帮助下,林志祥、张志宏带领了来自印尼、泰国、菲律宾、老挝、缅甸、越南、蒙古等国的25位留学生与45名学院境内同学发起打扫校园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恢复华大整洁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最先从宿舍积水着手,紧接着又进入校园,帮助物业工作人员清理堆积在路中的树木。在大家的努力下,华园内道路大部分已经畅通,为进一步重建做好了准备。

 

    白鹭湖碧波荡漾,龙舟池畔也再现阳光。与此同时,龙舟池校区的境外生也同步参与了灾后校园恢复重建行动。校园虽小,但因原有绿植茂盛,受台风袭扰更加严重。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倾倒花木被迅速修剪、清扫,校园恢复了原有的恬静。这里不分肤色,不分国界,这里只有一个“共同的家园”深藏心中。

 

    发起志愿服务活动的林志祥谈道:“我来自印尼,以前经历过很多次台风,但都没有这次严重,我看到校园里乱糟糟的,去哪里都不方便。中国是我第二个家,不分你的房间还是我的房间,同学们都是我的朋友,应该帮助他们,一起打扫也可以减轻宿舍阿姨的工作量。我能做的很少,只有出一份力量帮助学校。”今年大二的张志宏说:“看到台风来临,很多未经历过台风的同学感到十分害怕,觉得似乎末日来临,为了减轻大家的恐惧,不让大家感到孤单,我们在台风过后就组织大家一起劳动。”

 

    令大家十分欣喜的是,同学们都非常愿意加入这场志愿服务活动中,刚入校的留学生新生们也斗志昂然。一时间,华园里到处都是年轻的力量,扫水、拖地、扛起树木,满怀着对校园焕然一新的期待。

 

    台风无情,华园有情。纵然风卷残云之后校园遍体鳞伤,但学生热爱校园的真挚感情无惧风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随着越来越多的同学们拿起清扫工具,华园一点点恢复整洁明亮,凤凰花也定会在华园再度绽放。

 

   (文:刘彦彤 王菲 张文进,图:颜志伟 雷云 梁宝华 陈秋红 梁爽)

 

 

移除树枝,疏通道路

 

 

打扫校园道路

 

 

清洗教学楼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