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东南亚文化展之泰国文化展开幕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28    浏览次数:

    美丽的花灯随晚风轻轻荡漾在水面上,华美的服饰在灯光下流光溢彩,热情的歌舞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11月25日晚,华侨大学2016年东南亚文化展之泰国文化展在泉州校区四号篮球场开幕,来自泉厦两校区的泰国学生携手老挝、缅甸、印尼的学生一起,倾情演绎带有浓厚民族风情的节目,让人们领略东南亚文化的独有魅力。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泰国的同学们身着盛装款款步入舞台,以舞蹈《暹罗微笑之邦》开场,用一颦一笑问候所有的观众。来自中国、泰国、缅甸三个国家的主持人身着特色服装,邀请嘉宾佩戴胸花、水灯祈福、泼洒花瓣,寓意泰国文化展开幕。

 

    开幕式晚会由多彩泰国、神话泰国、摩登泰国三个篇章串联而成,每个篇章都由不同风格的舞蹈组成,或舒缓、或轻快、或细腻、或激昂。用椰子壳制成的传统乐器表演的舞蹈《森嘎啦》传递着泰国同学的喜悦与兴奋,演员们奇思妙想,以古典舞曲《梅丽的神话》配现代舞蹈,扑朔迷离的灯光糅合在夜幕细雨中,引得现场欢呼阵阵。压轴出场的无名乐队不仅带来了泰国经典歌曲,更精心准备了《月亮代表我的心》《爱我别走》等中文歌曲,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同学们更是伴着激情飞扬的歌声在细雨中热情共舞。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老挝、缅甸、印尼等东南亚各国的同学们也献上了独具民族特色的舞蹈节目。老挝舞蹈《美丽的占巴花》、缅甸舞蹈《敏嘎啦吧》,还有印尼同学会带来的舞蹈《Genjring party》,让掌声与欢呼声此起彼伏,台上台下连成一片激情四溢的海洋。

 

    “我们舞蹈的道具是椰子壳,用椰子壳当乐器是我们的传统,这样可以充分表达我们的内心的快乐和喜悦。我们喜欢光脚跳舞,因为这样方便又舒适。”来自华文学院的学生陈春明开心地说,“我们的节从去年就开始准备了,准备了整整一年。今天我们才进行第一次完整的彩排,上场后表演意外地顺利,真的非常的激动,大家太热情了!”

 

    经济与金融学院2013级学生罗光友来自老挝,这是他继去年老挝文化展后第二次主持文化展晚会的互动环节。大四的他感叹道:“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文化展了,每一次这样的活动,来自东南亚的境外同学总是会不约而同地聚在一起,互相帮忙。文化的力量让我们有了归属感,更有了家的感觉。”

 

    “泰国文化展给我展现了一种不同于中国含蓄内敛的文化。我感受到了泰国文化中深深的宗教特色以及他们热情、奔放的民族性格。东南亚各国的同学们都很团结,十分温暖感人。”外国语学院的2016级新生何雨亭观看完整场晚会,感触颇深。

 

    进入四号篮球场,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流光溢彩的水池,象征着泰国每年11月中下旬举办的水灯节。工商管理学院2014级的张繁教向记者介绍:水灯节是泰国民间具有重要意义,且饱含神话传说的节日。每年水灯节,人们都会走到河边,将带着他们美好愿望的莲花灯放入河中。今年正逢农历猴年,水池边还摆放着一只卡通猴,“它象征着印度神话中的猴神哈奴曼。”张繁教说。

 

    华侨大学东南亚文化展每年由泰国、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同学会轮流举办,为境外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展示自己国家风土人情的平台。通过文化展这一平台,更可以让校内其他学生了解更多国家的文化,促进同学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据悉,泰国文化展将持续到27日。泰国的同学在各个摊点摆放了由泰国大使馆提供的泰国旅游宣传手册,同学自己设计制作的泰国传统裙子,泰式炒河粉、椰汁甜品等风情小吃,还有如爽身粉、手工香皂,手工包等经典泰国产品,从多方面展现了泰国文化。

 

 

开场舞蹈《暹罗微笑之邦》

 

 

舞蹈《森嘎啦》

 

 

舞蹈《瑞彩蹁跹》

 

 

舞蹈《娜奇》

 

 

学生乐队的激情演唱

 

 

同学们热情共舞 

 

 

互动环节《乒乓茄》

 

 

同学们放下水灯许愿

 

 

泰国服饰展示

 

 

现场摊点展示泰国产品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