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欧洲交响乐团献演华侨大学2018新年音乐会

作者: 学生记者 程露 段卿帆 刘蓓蓓 陈首丞 王雨萌 杨清梅 图:记者 刘沛 学生记者 车周燕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02    浏览次数:

    1月1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的华侨大学泉州校区2018新年音乐会在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举行。来自法国新欧洲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用精湛的技艺演绎了诸多经典交响乐曲目, 为华园奏响了新年的序章。


    音乐会开场由管弦乐经典《蝙蝠序曲》拉开帷幕,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铜管等多种管弦乐器合奏,瞬间带观众来到了音乐殿堂,全场鸦雀无声,所有人都沉醉在音乐之中。乐团指挥尼古拉•寇茨激情投入的指挥,引领着观众更加投入地欣赏音乐,也带动着现场的气氛。寇茨说:“大家似乎对小提琴独奏更情有独钟”。当乐团的小提琴演奏家薇拉蒂斯劳娃•吕尚苟的独奏响起,富有魔力般把现场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吸引了过去,观众们的视线紧跟着她,不愿错过每一个表情、动作。而当《卡门》的旋律响起,在舞台上Solo的乐团小提琴首席罗米麦尔德•堪拜尔•巴海陶醉于音符之间,观众席中也有此起彼伏的低声哼唱着熟悉的旋律,放眼望去,观众们无不翘首、全神贯注地跟着小提琴手在音乐里流淌。瑞丽阿•科奈特是乐团的首席女高音,她边歌唱边轻轻晃动身体,仿佛在用歌声向观众讲述一个来自欧洲的远古的故事,许多观众情不自禁用手机拍摄,将其记录下来。她与男高音萨伊•哈提钠海纳沃的对唱,给耳朵注入了更充实饱满的乐曲。《红色娘子军》这一来自中国的乐曲,旋律才刚刚响起,观众们便觉亲切。寇茨在采访中说:“我能感受到观众与交响乐团的互动与交流更加紧密。”在音乐会的尾声,掀起高潮的当属交响音乐会必不可少的《拉德斯基进行曲》,跟着节奏,观众们的掌声与乐曲的鼓点和谐交融,震撼了整个观众厅。


    当晚,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们都兴致勃勃,充满热情。


    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2015级学生常皓云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卡门》这首曲子,因为以前只听过中文版的,而这是第一次在现场听乐团演奏,给人感觉很震撼。虽然是国外的曲目,但是音乐是无国界的,此次经历使我难忘。”


    外国语学院退休教师陈道明也参加了此次音乐会,他表示,这样的音乐会很高雅,也很熏陶人。他希望,未来有这样好的音乐会,应该在二楼也设立位置,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来感受音乐的美好。


    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副校长彭霈与泉州校区的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场地环境好,音响效果棒,这让乐队指挥尼古拉•寇茨对此次演出有了不同的感受。他表示,现场观众非常有涵养,在听演奏会的过程中十分安静,与台上的演员也积极配合,这一点让他对华侨大学印象深刻。“我们从法国千里迢迢而来,就是想向中国的观众介绍来自欧洲不同地域、时代的音乐文化历史。”寇茨说,很高兴来到中国,来到华侨大学,为华大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新年音乐会。










演出现场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