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一粒可怕的种子

作者:    来源:东莞时报   发布时间:2015-12-08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周智琛,2003年7月毕业于华侨大学中文系,历任东莞报业传媒集团执行总编辑,云南都市时报社社长、《都市时报》总编辑,现任深圳晚报社副总编辑。

 

    在很多大学校园里,篮球就是篮球,一个体育项目而已。但在我的母校华侨大学,篮球就是一粒梦想的种子,埋藏着种种的青春线索。

 

  华侨大学是所国立的重点侨校,不仅汇聚了数十个国家的留学生,还集合了一批批放肆乖张、在有些人眼里简直是“动摇校本”的国内生。校园里除了普通话,还流行着闽南腔、英文腔、广东腔、东北腔、台湾腔……文化相当多元。这里的学生不敢说是个个“生毛带角”,但也颇为个性鲜明。对于这点,我是真心地为之感到骄傲的。

 

  在这种环境里,几乎每幢宿舍楼前都辟有篮球场,好像没有这种设施就不成宿舍楼似的,而这些场地,自然而然地包含着阳光、热血、汗水甚至爱情。

 

  我没有去考据母校的篮球风尚起于何时,却从1999年9月入校之日起就感受到这种澎湃之势。毫不夸张地说,篮球就像一颗给人神奇力量的小药丸,无时无刻不在点燃着这里一个个年轻鲜活的、似乎永不凋零的身体,使人产生一种介于牛A和牛C之间的向上之力。以至于常有那种长发飘飘、白衣胜雪,同时美丽得令人发指的女生带着篮球到男生宿舍前的篮球场,用那种在我看来也是介于牛A和牛C之间的球技羞辱男同学。

 

  有太多的大学往事,过去了就随风而逝,但母校男篮2000年第一次夺冠,作为我青春期见证的大事件却历久弥新。嘿嘿,那时候,我之所以报名担当为数不多的CUBA学生记者,其实是图看球之便。

 

  也正是从那年后,华侨大学史诗般集聚了CUBA的顶级学生球员,开始创造四连冠的辉煌,大有独孤求败之感。在获得6次总冠军后,华侨大学男篮辉煌甫歇,直到昨日才再次登顶。此前冠军旁落,究其原因,除了其它高校发力崛起外,与华大本校潜在的治校策略有关。大抵说来,是打造“篮球名校”和陶铸“学术名校”两大问题纠结的结果。

 

  其实,这两个问题并无矛盾,无需顾此失彼,两者共同发酵才能锦绣出更伟大的事业来。这是一个品牌至上的时代,经营任何一种事业,总要以一种方式出类拔萃,总要用自己的能量和方式去传播思想和精神。

 

  这么多年来,华大篮球,代表的已经不仅仅是体育,更是希望、梦想和快乐,甚至意味着我的母校有一种强大的酒神精神,其心血所凝,发为胜利,足以陶铸大学精神。而这种精神,有一种可怕的正向力量,让人心灵充实,让人懂得梦想有益身心健康。

 

  写完这些文字,突地想起了当年约我单挑篮球的女同学,当然,更想回到学校看看那些比我年轻的花儿们。

 

    (原载于《东莞时报》2011年6月17日第B01版)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