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女子》之一:姚小莉

作者:    来源:美篇   发布时间:2016-03-25    浏览次数:

   本文是旅居加拿大的84级中文系校友杨青华园回忆系列文章《华园女子》的第一篇,“女主角”是83级数学系校友姚小莉。杨青校友是中文系有名的才女,她的系列文章的主角,大多都是艺术团里的老朋友。文章里的有些照片已经泛黄,但杨青校友的文字却有淡雅的芬芳,故事里的“女主角”们的纤纤素手拂过时光,漏过指缝的星星点点,都是美好的过往。本文首发于手机APP“美篇”上,满溢着的回忆和真诚,一下子就勾起了老校友们对似水年华的追忆。经杨青校友同意,华侨大学文化网将陆续发表其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这张是你回华园拍的照片——树林中的青石板路。不仅是你,许多的华园学子都喜欢校园处处的青石板路,那些小路无论铺在校园的什么地方,延伸到任何角落,都有青石的朴实无华的美。它不说一句话,却记录下了每个在上面踏过的脚印,和这些脚印编织的美丽故事。相信你也有关于自己走在上面的与众不同的故事。

 

 

    刚入学的你是如此的美好清纯,笑容里满了天真浪漫和执着追求:微微笑开的嘴,可以想象说话时一定是将快乐蹦出来的!

 

 

    大三了,没有笑颜,一定是有了淡淡的忧伤。那时的女孩子经历了大学一、两年的熏陶,华园的优雅气质已印入全身。许是萌生了些情愫,许是正经历着爱恋?不知道,但分明已是有故事的小女生……

 

 

    大四了,面临着毕业,也背靠着大海。梦幻般的大学生活打开了通往社会,通往未来的大门。同时也塑造了你在人们心中的初始模样:恬静优雅,永远的微笑,永远的自信。不论在什么境况,都能让自己和周围的人因着你的绽放而愉悦。

 

 

    回去重新翩翩起舞在华园的舞台,惊叹于如昔的柔软靓丽,如昔的回眸娇媚,往昔岁月的倩影一如既往地如影随行。不得不相信:时光荏苒,偏袒美人!

 

 

    灿黄的背景下,有墨绿的生机盎然,美丽优雅的你淡然地印在诗意的画布上…新旧交替的时空,不经意地留在了记忆的长河中……这副如油画般的画面,给人平和宁静和谐的美感!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 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我喜欢这张照片传递的信息:心中有风景的女人,可以没有漂亮多彩的外表,没有妩媚妖艳的型体,但是举手投足,言谈举止的从容,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为人处事的淡定,都在你身上一览无遗。成熟,稳重,大方,善解人意,明事知非,能进能退,留一份豁达予人于己。——这也许是我对你的结语!?

 

 

    还是你拍的青石板路的照片。走过了半个世纪,在你身上沉淀了岁月的美丽,却没有丢失清雅的气质。这里用一首席慕蓉的诗来比喻你双鱼的性格可好?

 

若真的老去了 此刻

 

再相见时 我心中

 

如何还能有轰然的狂喜

 

因此 你迟疑着回首时

 

也不是真的忘记

 

若真的忘记了 月光下

 

你眼里那能有柔情如许

 

可是 又好像并不是

 

真的在意 若真的曾经

 

那样思念过 又如何能

 

云淡风轻地握手寒喧

 

然后含笑道别 静静地

 

目送你 再次 再次的

 

离我而去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