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女子》之四:从天空飞落华园的百灵鸟——檀玉真

作者:    来源:美篇   发布时间:2016-04-05    浏览次数:

    本文是旅居加拿大的84级中文系校友杨青华园回忆系列文章《华园女子》的第四篇,“女主角”是81级化工系校友檀玉真。杨青校友是中文系有名的才女,她的系列文章的主角,大多都是艺术团里的老朋友。文章里的有些照片已经泛黄,但杨青校友的文字却有淡雅的芬芳,故事里的“女主角”们的纤纤素手拂过时光,漏过指缝的星星点点,都是美好的过往。本文首发于手机APP“美篇”上,满溢着的回忆和真诚,一下子就勾起了老校友们对似水年华的追忆。经杨青校友同意,华侨大学文化网将陆续发表其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你从山谷走来,带着百合的幽香;你从田野走来,踩着麦浪的绿波;你从森林走来,带着甘霖的清甜……

 

 

    走过了高山,走过了低谷,飞过云层之上,也滑翔掠过大海之滨,你就这样一路欢笑,一路歌唱,一路飞舞着,来到了平静安详的午后庭院……

 

 

    你如一只欢快的小鹿,蹦跳着带着好奇带着原始的清纯,走进梦寐以求的华园。你以与生具来的奔放,驰骋在羽毛球,乒乓球的球场。似乎你有无穷的朝气,蓬勃地在华园这块沃土茁壮成长。

 

 

    森林里的百灵鸟,生长于大自然,被阳光雨露温暖滋润,生就一副温润甜美的歌喉。轻轻地张嘴,美妙动听的歌声便如溪水潺潺流出……

 

 

    落落大方地站在舞台上,那里是百灵鸟的第二森林。只要音乐响起,歌声就回荡在整个大会堂。《我爱你,中国》感动多少海外学子;《我爱你,塞北的雪》将南国的学子带到梦中的雪原;《雁南飞》寄予南飞的大雁少女初恋的失意和淡淡的忧伤;《在希望的田野上》敞开心扉,放空内心的嘈杂,在广阔的天空下的田野,追逐希望……

 

 

    有幸和著名歌唱家李双江同台演出。你天真无瑕的笑脸,双手拍掌的欢乐,那样真诚地感染着每一个人!哪里知道你才是俨然成为中心的焦点!

 

 

    好喜欢这张黑白照!你甜美可爱的表情,虽不知道在唱哪首歌,却能猜到那一定是你深情款款地述说着歌中的美好!

 

 
    婀娜的身姿,又将你的舞蹈天赋展现在华大人面前。轻柔曼妙的舞姿,可曾将你带入梦幻的世界?可曾将人带进你的田园?多少长袖善舞的传说,留在了华园,留在了爱慕者的记忆中。

 

 

    每一次的独唱或领唱,人们都随着你的歌声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随着你的歌声穿越时空历史。或许除了天赋,运动强健了你的体魄,也赐予你足够的肺活量,使你的歌声浑圆清亮,每一句,每一段的歌曲都似山泉,时而顺着山势奔流而下,一路叮咚蜿蜒;时而沿着山谷平缓而去,一路吟唱迂回;歌声缭绕,余韵无穷……那时的华园学子一定都记住了你美妙的歌声。

 

 

    那么多的球场赛事,那么多的舞台歌咏,并没有耽误你的专业学习。似乎你的聪颖让你在各方面都取得骄人的成绩。但若没有自己合理的时间安排,这么多的文体活动,这么多的学生干部工作,一定会影响你的专业课程。难怪你的同学们那么佩服你,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百灵鸟!

 

 

    明媚的阳光下,坐在草坪上晒太阳看小说,多么美好而温暖的大学生活。相信每个学子都有这样一幅永久的画面:多少的压力在那本书里得以释放;多少的梦想在那一瞬间成为永恒……

 

 

    你的大学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周末假日相约同学一起郊游烧烤。开心的你是否也会情不自禁地高歌一曲?惹得大伙儿也跟着你开怀大笑?百灵鸟回归到自然,歌声应该更加婉转悠扬。

 

 

    星期天起大早,约了伙伴们骑车出游。可以看出你是一个活泼开朗,大方得体的女孩子。朴实随和的个性,阳光灿烂的热情,使你赢得大把仰慕者和追随者。因为他们觉得和你在一起玩儿,总是快乐满溢!在你身上,给人最突出的印象应该是“纯朴可爱”。

 

 

    女孩子们在草地上围成圈,跟你学集体舞。你教得认真,大家伙儿学得起劲儿。我们的百灵鸟,这会儿变成了五彩斑斓的孔雀!想象着给每个女孩插一扇美丽的尾巴,该是多么有趣的事情!

 

  

    利用比赛空余时间,你也游览胜地。这不,趁着全省羽毛球比赛,爱玩儿的你站在厦门鼓浪屿的日光岩,俯瞰大海,美丽的厦门岛尽收眼底。那时的你,可曾想唱一曲《鼓浪屿之波》?

 

 

    北海公园的荷塘前也留下你的倩影。不知你那时有无想过在月色朦胧中看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欣赏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的清丽荷影?

 

 
    你说年纪大了,已经不怎么唱歌了,加上自己的企业里里外外都得操心,亲力亲为,就更没时间练习歌唱了,更别说舞蹈了。而我知道,喜欢唱歌的人,特别是有付好嗓子的人,即便不唱,只要张口,那曾经的歌声就会穿越时空,回荡在山谷天涯!当你漫步在沙滩海边,浪花轻吻你的脚面,放松心情的你,有没有感到歌声已经在嗓子眼,即将涌出:面朝大海,歌咏花开!曾经的百灵鸟,也仍然是飞翔在辽阔天空下的海鸥!搏击长空,乘风破浪,应该是真姐姐现在的写照!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