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礼赞

作者:    来源:华侨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

    走进华园,一阵芬芳扑鼻而来,清新而沁人。人曰:此宜人之所。教学楼下,一群学生正在激烈地讨论问题,他们雄辩而富有激情。人曰:此乃育人之圣地。人行道旁,一群学生正在认真地捡着垃圾,自然地把垃圾放进垃圾桶。人曰:此乃修身之地。用心去感受,感受华园的博大,感受华园的灵魂,感受华园的激情。

    在“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教育下,华园以其博大的胸襟海纳四方学子。我想季羡林先生当年在写下这几个字时,也一定是被华园的博大给感染了。华园向外传播悠久而富有魅力的中华文化,使中华文化的烙印深深地留在了外国人的心中,使中华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传播。同时,华园又吸取四方文化的精华,使华园学子得到了更多优秀文化的洗礼与滋润,使他们都成为博学之才。

    华园有漂亮的校园环境,但它的灵魂更加深邃。“让先进成为个性,让优秀成为习惯”,这不仅是一句口号,它更是华园的灵魂。学校在“争创一流”的方针指导下,努力开拓进取。校长以其长远的眼光,厉行改革,加快创新,使华园迅速成长起来,并不断壮大。老师们更是把“先进”、“优秀”当成了自己的座右铭,认真地上好每一堂课,加强自身学习,不断进取。他们深深理解“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把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解答同学们的疑惑。灵魂是一种精神的内在。华园学子在教室里认真听讲,在自主学习上激烈辩论,在图书馆里安静学习。地球在转,时钟在跳,但他们的学习热情从未减退。恰同学少年,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就是华园之魂。

    这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全球化,信息化,方兴未艾,但华园从未落后,以它的激情演绎了一个又一个传奇。在竞争激烈的社会背景下,华园学子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他们有毛主席当年“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气概。华园现在确实不是一流的大学,但华园之子有一流的激情,困难并没有吓倒他们,反而激发出他们更大的激情。领导班子不断进取,老师们认真教学,同学们不断学习。华园之子就像中流击水的勇士,为了华园,不懈奋斗!

    华园之大不在于校之大,在于学问之大。华园有博大的胸怀,进取的灵魂,还有永不消褪的激情,华园的明天会更好!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0年11月23日第617期)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