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漫步

作者:    来源:华侨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

    清晨出门,屋外飘着零星的小雨,一股清新的潮湿扑面而来,青石板上湿漉漉的,再一次,我没有打伞,漫步雨中,悉心感受着华园春日的恬静。清晨上课的人很多,大家或各自打着小伞,或三三两两挤在一把大伞下,脚步凌乱地踏在石板上,仿佛商量好似的,无人大声喧哗或者嬉戏。又是在霎那间,路上已经空空如也。我缓缓地走着,一如大一时的自己,体味着这种从容……秋中湖因雨的滋润更显妩媚,鸥鸟抚水,杨柳轻摆,连飘入湖水的雨珠也那样温柔,轻轻地荡开在碧蓝色中;湖边的紫藤花还未开放,干枯的枝条盘根错节地爬满整个花架,开裂的树皮贪婪吮吸着飘落的甘露,这是在为她下一刻紫色的绚丽绽放积蓄力量。春华园一如往常地安详与平静,熬过了冬天的青草露出久违的笑脸,和那些不知名的小花一起接受洗礼,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园中许东亮先生的塑像与秋中湖畔廖公的铜像默默相视,伴着华大的日升月落,冬去春来。

    步入华园大道,感慨这里的青石板路不知送走了多少华大人,石板的表面泛着淡青色的光,正如这天色。不经意间抬头,路旁的芒果树枝头已是繁花团簇,而高高的柠檬桉则依旧默然,它们见证了太多的爱恋、欢乐、离别与泪水。

    在嘉庚广场上驻足,伴着承露泉的阵阵水声,眼中的陈嘉庚纪念堂在细雨中朦胧,石质的建筑在小雨的抚摸下也变得柔美了,高高的石阶像是没有尽头的延伸,任由脚步自由寻觅。这里没有白玉兰的气味,我却感受到她的气息,我钟爱的白玉兰,四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也曾驻足她的面前,由着那甜香的味道从雨中钻进我的心底,潮潮的……最是那一种青涩,令我怀念……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1年3月29日第629期)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