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成就了我无悔的青春

作者:    来源:华侨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

    紫藤花尽,霞满金秋,在南国和煦的11月,我们欢聚一堂,共庆母校五十华诞。

    五十年前,廖公把“华侨大学”这颗明珠镶嵌在东南沿海,从此,这世上有了华大人自信的声音。

    五十年,只是一个历史的瞬间,但华大师生辛勤耕耘,细心浇灌,播种了一畦又一畦绿色的希望。

    从举办之初的积贫积弱,到被迫停办的百废待举,再到如今跻身全国一本之列,华大艰难而又坚强地成长着,而作为儿女,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在CUBA的赛场上,我们拼搏奋进蝉联桂冠;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我们走出象牙塔,洞察世间百态;多彩的学生社团,我们找到自己的爱好,协作策划中体味了合作的美妙;还有侨生丰富的活动,各色的比赛,华园的每个角落都见证着我们的成长。

    从2008到2010,我从农运会举牌司仪到“爱泉州,颂家乡”模拟导游比赛,从舞台下的观众到镁光灯下的焦点,从懵懂稚嫩到今天的自信成熟。正是华大,成就了我一段段永不后悔的青春。

    一方沃土,播种希望,一道清泉,灌溉理想。

    华侨大学,你穿越五十载的风雨,裹着秋日煦暖的阳光,迈着与时俱进的步伐,神采奕奕地向我们走来。

    春华园里洒下蓬勃的种子,那不只是新的生命,更是梦想之花的绚烂;青泥石板路上碾过的岁月,那不只是记忆,更是华园的音容史诗;承露泉中倒映着的世纪缩影,那不只是追求,那是华大新时代的崛起;从紫荆园到凤凰苑,从清源山下到杏林湾畔,我们的校园在延伸,我们的理想在延伸……“会通中外,并育德才”,你是清源山下的一道风景。“宽容为本,和而不同”,你是海丝路上的一支商队,既然目标已定,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与华大五十年,有我参与的只有短短的三四年,但我是幸运的,因为我能陪你度过五十周岁的生日,人的一生与母校又能有几次这种约会呢?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在这所汇聚了五洲四海莘莘学子的学府里,在这方孕育了希望和梦想的沃土之上,前辈们以他们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铸就了华大今日的辉煌,新一代华大人更应牢记责任使命,“让优秀成为习惯,让先进成为个性”,珍惜荣誉,珍惜历史,珍惜这一去不再的青春年华。

    听,号角已经吹响,泉州、厦门两个校区有如双翼,托起母校朝着更高更远的方向飞翔!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0年11月16日第616期)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