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让我心头万般温暖的地方

作者:    来源:华侨大学报   发布时间:2015-05-21    浏览次数:

    母校,是一个怎样的地方?这个问题在你脑海中闪过的,是学校优雅大气的彩虹门,还是你出入无数遍的宿舍、图书馆?是飞扬青春的CUBA赛场,还是秋中湖畔、承露泉旁?是唱过千百遍的《一方沃土》,还是嬉笑怒骂过的 “桑梓年华”?……抑或是暖风晴柔里摆动的棕榈,雨后楼外遍地芬芳的紫荆?或是一排坐在那里偷偷哭过的木椅,一本印有华侨大学字样的厚厚的笔记……或许更多的,是一份无以言说的深情。这令人心头瞬间万般温暖、又化作泯然一笑的地方,就是母校了。

    母校,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她陪伴你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包容你的迷失和成长,见证你的奋斗和飞翔;母校,就是这样一种存在——她像空气一样若有若无,但每每想起时,如心头一座巍巍雄山,令人沉淀而心安;母校,就是那个你怨她骂她,却又不容他人侵犯的地方;母校,就是那个左看右看不完美,但还要回来看看的地方。

    母校,五十周岁了。

    五十年,一个人可以尝尽悲欢离合;五十年,一方土可以历经沧海桑田;五十年,我们的母校青春而成熟。

    因为这五十年里,年轻的我们不断地到来,成长的我们也不曾离去;无数的青春在这里褪去青涩,无数的青涩在这里化作甘甜。

    现在的我们就是母校的青春,成长后的我们就是母校的成熟。破茧而出的我们,可能在某一天成为闪耀的作家、艺术家、律师、工程师、建筑师……为我们亲爱的母校献上光环。但是,这并不是母校美丽的全部——母校的美丽,更在每一个华大人为梦想而充电的每时每刻,日出而作,日落不息。当我们奔波在图书馆、自习室、宿舍三点一线的路上;当我们为收集更详细的数据在实验室里废寝忘食;当我们为了一首诗词辗转纠结;当我们设下六点的闹钟,打开十二点的台灯……我们都是在实践一种精神,而这样的精神,就是母校最无与伦比的美丽。

    传承这样精神的我们,如今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我们的母校五十岁的生日。水墨沉淀,朱红描金,五十年的岁月由淡转浓,五十年的历史由弱塑强。华大,我们亲爱的母校,就这样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山巍巍,水洋洋,祝福母校更辉煌!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0年11月16日第616期)

首页
印象华园
文化华园
活动公告
一元主导
多元融合
和而不同
您是第 位访客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电子信箱:culture@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